我军副总长:近30年大国中只有中国未挑起战争

2013年06月03日 10:33  南方日报 
中方代表团团长戚建国(左)和菲律宾的国防部长加斯明(右)相邻而坐。央视截图 中方代表团团长戚建国(左)和菲律宾的国防部长加斯明(右)相邻而坐。央视截图

  “没想到,我今天回答了16个问题,原以为会比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轻松些,没想到比他还多了6个问题,感谢大家对中国的关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中将说完这话后,起立向聆听他演讲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与会代表致敬。

  菲防长未提黄岩岛等问题

  昨日,“香格里拉对话会”进入最后一天,戚建国被安排作大会的第一个发言(见上图)。之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加拿大国防部长彼得·麦凯先后发言。加斯明演讲中只字未提中国,也没有提到黄岩岛以及仁爱礁等热点问题。

  三人随后一起接受了与会代表提问。戚建国“包揽”了23个问题中的16个,其内容涵盖了钓鱼岛、黄岩岛、朝鲜半岛、中印边界线对峙等问题。他强调,亚太地区已经是世界关注的重点,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但我想这仅仅是经济发展重心的转变,不希望亚太成为战略争夺的中心”。

  中国最希望亚太和平稳定

  戚建国的演讲题目是“亚太安全新趋势与中国的和平发展”。在发言中,戚建国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繁荣与发展,对亚太国家是重大的机遇,而不是威胁与挑战;是合作共赢而不是独善其身;是发展的动力而不是麻烦制造者。”

  他说,从中华传统的理念来看,国强民霸在中国没有市场和土壤。“中国地处亚太,我们最希望这里保持和平稳定。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但也不会无原则地妥协。中华民族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是绝不会动摇的。”

  近30年来所有大国中只有中国未挑起战争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来自亚太各国的代表先后向戚建国提出16个问题。有代表提出用什么来证明中国会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对此,戚建国说,近30年来,世界上几乎所有大国都使用过武装力量、参与过战争,“唯独中国已经近30年没有使用武装力量挑起战争或者挑起军事冲突,中国这种30年来维护和平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完全可以证明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至于为何中国军舰要在东海、南海巡逻,他说,因为中国政府对东海和南海的主权立场是清楚的,中国的军舰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内进行巡逻完全是正当的,无可非议。

  黄岩岛争端没必要诉诸国际法庭

  虽然戚建国和加斯明都没有在演讲中提及近来中菲之间在黄岩岛、仁爱礁等方面的矛盾,但不少代表还是在提问环节抛出相关话题。

  对于如何回应菲律宾把黄岩岛问题提交到国际法庭进行仲裁的主张,戚建国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而且这个立场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和法律依据。中国一贯致力于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争议,为了维护南海的稳定,促进区域的合作,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至于解决问题的方式,中国和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有一个重要条款,就是由直接有关主权国家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我们和菲律宾都是宣言的签约国,在认真全面地落实宣言上是有承诺的。同时我们和菲律宾关于解决黄岩岛争端的对话渠道也是畅通的,所以没有必要通过国际法庭,我们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对话来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中印边界问题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对于有代表提出“中印边界近期一些边防部队对峙的问题”,戚建国说,近十多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和印度的关系,而且近十多年来,中印双边关系发展已进入到了健康、良性、非常好的发展趋势。而且,前不久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上任后首个出访的国家选为印度,可见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和印度的双边关系。中印边界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中印两国政府和两国军队正在致力于通过和平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边界问题。“至于争议地区发生的一点边防部队之间的对峙,不影响中印两国关系的大局。”

  东海南海问题留待后人解决

  对于如何解决中日钓鱼岛争端和南海问题,他说,小平同志曾非常有政治智慧地提出,钓鱼岛问题一时解决不了,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相信后人的智慧,留待他们解决。“现在东海、南海问题都不具备一下子彻底解决的条件,我希望相关国家要有战略耐心,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的后人肯定比我们更有智慧,所以我们赞成搁置争议,留待后人解决这些争端问题。”

  细节 戚建国“收获”提问比美防长还多6个

  昨天的提问分为两轮集中提问,第一轮提问后,戚建国被问了6个问题。他以为这就是全部,当时还笑着说:“一连串回答6个问题,确实挺辛苦,但是比起哈格尔部长,我觉得我还是比他舒服的。”引起全场笑声。没想到回答完这些问题后,主持人又收集了第二轮问题,这次,又有10个问题问向戚建国。而一旁的加斯明和麦凯一共才收到7个问题。见此,戚建国半开玩笑地感叹说:“我还以为比哈格尔轻松,结果比他多了6个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