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美若开战经济代价不可估量 只能凉战

2013年06月04日 08:41  环球时报 

  彭博通讯社6月2日报道,原题:与中国即将到来的凉战 就在美中领导人6月峰会前夕,两国正处于地缘政治冲突边缘。正如官员们所说,中国是传统的崛起中大国,势将挑战美国优势地位。但从历史上看,唯一超级大国从不会束手放弃。

  地缘政治几乎总是零和博弈。若中国可以复制或绕过美国的导弹防御、战机和无人机,美国的全球地位就会遭侵蚀——直接受益的将是中国。

  同时,这两个竞争对手之间的贸易依然强劲。上周,河南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同意收购美国猪肉加工巨头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这可能是中国最大单笔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两国共同拥有公司资产,不会奇迹般确保和平,也无法让纠纷一夜间消失。但它会促使双方管控地缘政治冲突,不让这种冲突凌驾于贸易的巨大互利之上。

  围绕网络攻击的紧张与猪肉合作交易案并存,再没比这更能说明美中关系矛盾现状的了,这也解释了为何双方官员不好把握关系变化。一个崛起中国家与另一国经济上渗透很深,前者又对后者构成挑战——以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地缘政治竞争与经济互相依存的结合,决定了两国间的较量与其说是新冷战,不如说是凉战。如果说美苏当初是因互相确保核摧毁而避免了全面冲突,那么今日美中之间的关系取决于互相确保经济摧毁的威胁。若两国爆发武力冲突,经济代价之大将不可估量。

  但我们不要真以为,经济依存就排除了武力冲突的可能性。那奥巴马该采取何种步骤准备峰会?此次峰会他将面对一个想要在双边关系中大大提升地位的对手。该如何确保凉战不致升温变热?

  首先是了解对方的动机。民族主义的中国公众希望崛起中的中国受到美国的平等对待,中期必须顺应这种期待。但眼下,中共的合法性仍靠持续出口驱动的高速增长。了解了这些动机,就知道了美国对一个倾向于缩小军事技术差距的对手的筹码:中国要继续依赖美出口市场,更广泛讲,它需融入全球经济以维持经济活力。

  管控凉战的长远战略是:把猪肉放在第一位。经贸利益可以且必须用以促使双方远武力、近合作。我们能够且应该使用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魔法,改变刺激大国互斗的诱因。▲(作者诺亚·费德曼,乔恒译)

  (原标题:美媒:中美正处于冲突边缘 “凉战”即将到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