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防长:不希望黄岩岛争端影响中菲关系

2013年06月03日 07:32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戚建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 呼吁各国共同发展 协商解决争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颖):6月2号,第12届亚洲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进入最后一天的议程。率团参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在当天的“亚太安全新趋势”议程中发表主题演讲,并就中国的周边热点问题回答与会者提问。戚建国表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呼吁各国共同发展,协商解决争端问题。

  2号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发表了《亚太安全新趋势与中国和平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图共赢成为各国普遍诉求。而在谈到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时,戚建国说:“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对亚太各国是重大机遇而不是威胁挑战,是合作共赢而不是独善其身,是发展动力而不是麻烦阻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香格里拉对话的主办方特意安排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紧随戚建国之后发表演讲。鉴于近期中菲有关南海岛屿主权的争端不断,两国军方高级领导人同台演讲,备受关注。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由于海洋安全问题是本次香格里拉对话的重点,现场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军队在东海、南海的巡航,黄岩岛、钓鱼岛等问题向戚建国发出了连珠炮似的提问,人气甚至超过了此前一天发表主旨演讲的美国防长哈格尔。

  针对中国军舰在东海、南海的巡逻是否威胁到其他国家的提问,戚建国再次明确了中方的观点:“中国政府对于东海和南海是中国领土主权的主张是很清楚的,所以中国的军舰在中国主张领土范围内进行巡逻完全是正当的,也是无可非议的。”

  关于中菲黄岩岛争端以及菲律宾将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法庭进行仲裁,戚建国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而且这个立场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和法律依据。中国一贯致力于通过双边的谈判来解决争议,为了维护南海的稳定,促进区域的合作,中方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戚建国同时指出,中国和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有个重要的条款,就是由直接相关主权国家谈判解决有关的争议。“我们和菲律宾都是宣言的签约国,在认真全面的落实宣言上是有承诺的。同时我们和菲律宾关于解决黄岩岛争端的对话渠道也是畅通的,所以说没有必要通过国际法庭,我们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的对话来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中方这一表态,现场专家马上又将问题抛给了菲律宾防长加斯明。加斯明表示:“菲方认为通过仲裁解决争端是和平的方式,我们希望中国尊重菲律宾主权和领土完整,仲裁是友善的机制,我们也希望不要因为争端影响中菲关系。”

  不过加斯明同时表示,菲律宾愿同其他有关国家进行区域安全对话,捍卫地区和全球的稳定。

  而在谈及中方是否会在钓鱼岛问题上搁置争议、留待后人解决时,戚建国表示,中方坚持“问题留给后人解决态度”无须置疑,20年前小平同志就发挥政治智慧提出搁置争议。“实际上现在东海问题也好、南海问题也好,都不具备彻底解决的条件,我希望我们相关国家确实要有足够的战略耐心。”

  在谈及中国和环太平洋国家的关系时,戚建国表示,亚太地区现在是世界关注的重点,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但他同时认为这仅仅是经济发展重心的转变,不希望亚太成为战略争夺的中心,各方应该是和平、发展、合作而相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