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俄军演为两国应对朝鲜半岛冲突做准备

2013年06月03日 09:30  世界新闻报 

  面对前途莫测的阿富汗和朝鲜半岛,两大国必须做好军事准备

  俄罗斯中央军区新闻处处长雅罗斯拉夫·罗休普金上校近日宣布,俄罗斯和中国将于8月1日到15日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尔靶场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双方将各派出600人参演。“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称,将于今夏拉开帷幕的中俄联合反恐军演,是迄今为止两国举行的最大规模陆地联合演习。俄罗斯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中俄此次军演是为了应对美国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后留下的“反恐烂摊子”。

  收拾“反恐烂摊子”

  目前,关于此次中俄军演的具体科目和参演武器装备尚未有详细报道。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表示,中俄海、陆、空军的多型主战武器已在此前的数次联合军演中亮相,此次解放军是否会派出新装备值得关注。

  例如,很多军迷、网友就对列装不久的中国武直-10、武直-19两种武装直升机走出国门十分期待。武装直升机具有火力猛、机动性强的优势,可直接利用机关炮、反坦克导弹对恐怖分子藏身的山洞、房屋实施精确打击,还可配合地面部队围剿在山区逃窜的小股非法武装。分析人士指出,与此前参与中俄联合军演的主战坦克、轮式突击炮等地面支援火力平台相比,武装直升机的反恐潜能更值得中国军队进一步挖掘。考虑到俄军曾在车臣战争中频繁使用米-24武装直升机打击恐怖分子,相关的战术、战法也值得中方研究、参考。“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称,中国缺乏美国拥有的与盟军联合作战的经验,而与俄军举行联合演习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空白。

  中俄派出精兵强将、动用先进武器、合练反恐战术,或许是为了收拾美国留下的“反恐烂摊子”。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2014年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并不意味着当地的安全形势有了根本性的好转。就在5月24日,一伙塔利班武装人员潜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引爆汽车炸弹并与警察激烈交火6个小时,造成10人死亡,14人受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受军费削减和战略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奥巴马已决定从阿富汗提前撤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能否对阿富汗的安全负责到底、阿下届政府能否顺利完成权力重组都是未知数,“后美军时代”的阿富汗可能会持续动荡。

  面对可能发生的“恐怖外溢”,紧邻阿富汗的中俄两国不能不做好军事准备。“美国之音”网站援引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卡申的话称,“中俄举行反恐演习是为了应对地区突发事件”。报道说,军演场地位于车里雅宾斯克州,距离哈萨克斯坦很近。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从阿富汗撤军的日期越来越近,中国、俄罗斯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其他成员国都非常担忧阿富汗的局势会影响到中亚地区的稳定。“俄罗斯之声”称,虽然中俄与中亚国家已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举行过多次反恐军演,但中俄两国军方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中俄两国正在寻求相互的支持,以“保护后方”并应对共同的安全威胁。

  “装甲”空降兵擅长“止战”

  不久前,朝鲜向东海发射多枚短程导弹,美韩针锋相对举行大规模军演,朝鲜半岛再一次传出浓重的火药味。对此,俄新网认为,朝鲜半岛一旦爆发武装冲突,美国必然介入。报道援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热宾的话称,如果美国介入朝韩之战,不排除俄罗斯和中国受到波及,“北约空袭南斯拉夫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的导弹都曾落到不该落的地方”。显然,在俄罗斯专家看来,中俄两国完全有必要针对朝鲜半岛可能爆发的冲突甚至战争做好准备。

  实际上,中俄已经有了将冲突各方“强制隔离”的联合作战方案。2005年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中,就编入了相关科目。当时,中俄出动轰炸机、歼击机、预警机掩护空降兵和伞兵战车从天而降,实施强制隔离作战。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指出,中俄演练强制隔离作战,就是为了在本地区出现严重危机时,能够动用空降部队将冲突各方隔开,阻止战争爆发或冲突扩大。

  无独有偶。中俄于今夏举行联合军演的消息披露后,又传出中俄展开空降兵交流的消息。“美国之音”网站5月29日报道称,中国第15空降军军长李凤彪少将率领的10人代表团已前往俄罗斯访问。访问期间,中国空降兵代表团将参观位于梁赞州的俄空降兵训练基地。据俄罗斯军方透露,2005年中俄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期间,李凤彪少将曾高度称赞参演的俄军精锐——第76空降师的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卡申则称,“中国建设空降兵一直在沿用前苏联和俄罗斯体制,甚至专门为第15空降军研发了(空降)装甲战车等装备,中国已经成为继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让空降部队全面实现装甲化的国家”。不难看出,中俄空降兵都是应对突发危机的精锐部队,而两者联手出击可在短时间内“止战”。

  总之,即将于8月拉开帷幕的中俄联合军演,将成为展示两国维护地区和平决心与力量的又一场重头大戏。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