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称美国主导地位下降 允许他国分担责任

2013年06月01日 16:32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欲安抚盟友 香格里拉对话成军事达沃斯峰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十二届香格里拉对话昨天在新加坡开幕,过去一年来“中美无所不包的战略碰撞”让对话充满看点,南海问题依然是焦点,据《环球时报》记者得到的消息,会议甚至专门把中国代表与菲律宾代表放在同一讲台上,就是要看看中菲怎么交锋。

  不过,过去几年那种让人感到“鸿门宴”般的对抗氛围已经淡化不少,美国防长哈格尔在去新加坡途中讲话的重点,从“应对日益激进的中国”,变成安抚盟友——怎么样让盟友们相信美国在缩减开支的情况下,仍然有能力保护盟友。

  美国防长要安抚的不仅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这类亚洲盟友,还有欧洲的铁哥们。更多防长的与会让香格里拉对话获得巨大的声誉,不少媒体称它为“军事达沃斯峰会”。

  但瑞士广播电视台称,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不是由官方机构或国家举办,而是由民间智库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这是亚洲国家安全对话欠发达的一个标志。

  实际上,美国自己承认实力在下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飞到新加坡之前,哈格尔在夏威夷做了短暂停留。在一个军事基地内的F-22飞机库边上,他告诉美军,他们的国家已经不再占据像20世纪后半期那样的主导地位,“二战之后,我们手中握着大部分的牌,但现在我们没那么多牌了。不过,这是一件好事,这种局面将允许其他国家分担责任。”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魏莱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邱明达 青木 孙秀萍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陈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