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美国表面充当东亚和事佬暗地搅局海上纠纷

2013年05月30日 09:06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在涉及中国的东亚海上争端中,美国似乎一直充当着“和事佬”的角色。不过,香港中评社5月30日撰文指出,美国才是造成东亚海上局势紧张的“搅局者”。

  文章称,针对东亚地区的海上争端,美国已演绎出了一套标准的表态模式,这一模式基本包括,美国对主权或海洋权益归属不持立场,在争端海域也没有权利要求,无意介入协调分歧,要求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反对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等等。文章分析称,如果仅从字面来看,美国的态度无疑应该是公正的,甚至是正义的,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然而,事实远不只如此。

  针对钓鱼岛争端,美国的公开的立场包括对钓鱼岛主权最终归属不持立场,反对任何谋求损害日本管辖权的单方面或胁迫性行动,避免采取可能引发紧张或导致误判的行动,以和平方式处理分歧,避免损害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经济增长,钓鱼岛在每日安保条约保护的范围之内。而且,美国还指责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划法不符合国际法等等。文章认为,这明显表现出美国支持日本的态度。

  就台菲争端文章认为,面对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射杀台湾渔民这一清楚无误的事实,一贯以人权卫道士、重视人命安全自居、声称东亚海上安全事关国家利益的美国却出奇的“冷静”和“慎重”,不但未在事件发生后立即谴责菲律宾的暴行,甚至连对被杀台湾渔民表示哀悼也是在数天之后。

  而在3月发生在西沙海域中国驱逐越南侵渔一事中,美国的反应却出奇的快。据媒体报道,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事做出反应的第二天美国就声称对“越南抗议中国向其渔船开枪”事件表示关切,并称坚决反对各方使用威胁恐吓或武力方式宣称拥有争议领土的所有权。文章指出,这与其后台菲争端美国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

  文章分析认为,从这三次争端的本质来看,美国更应该冷静和慎重对待的应该是中日钓鱼岛争端和中越海上争端,而不是选边站,但美国反其道而行之。美国对东亚海上争端立场奉行的双重标准,其后果完全不是其所宣称的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而是反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