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设国家安全委员会 被批此举乃极其危险

2013年05月30日 10:4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将创建一个由首相官邸主导的外交安全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NSC)。《读卖新闻》等日媒称,该机构类似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成为日本政府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司令部。

  据《东京新闻》29日报道,日本政府28日下午召开有关创建国安会的专家会议,汇报以首相和3名阁僚组成常设机构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案纲要。大纲提出,针对国家外交安全保障政策,要常设由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组成的4人会议。同时更新目前由首相和内阁官房长官等8名阁僚组成的安全保障会议,在内阁官房长官下新设数十人规模的“国家安全保障局”作为事务局。

  对于中长期的外交防卫政策,“4人会议”将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进行讨论。当受到他国的武力攻击和发生大规模灾害等国家紧急事态时,“4人会议”也可临时召开,并可召集其他阁僚参加。此外,大纲还规定各省厅有义务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情报和资料,为此将在各省厅设置局长级别的“情报联络官”。日本首相安倍表示,这将成为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历史发生转变的第一步。

  另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还表示,随着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诞生,日本政府还考虑培养谍报人员,令他们可以接触到外国高官以获取情报,因为“搜集直接关系到日本安保和国民安全的情报是非常重要的”。

  《产经新闻》也报道了日本政府将在内阁情报调查室新设一个专门搜集个人情报资料的部门。报道称,这等于在内阁情报调查室配备“谍报人员”,以提高对朝鲜核弹等国际恐怖威胁相关情报的搜集能力。

  据悉,从2008年起,日本的内阁情报调查室就设有6名情报分析官,专门负责朝鲜、中国等地区以及恐怖事件等情报。《产经新闻》援引日本政府高官的话说,要想掌握封闭的朝鲜以及无法知晓的国际恐怖组织动态,通过人脉关系获得内部情报是不可少的。

  对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置,日本社会褒贬不一。《信浓每日新闻》社论认为,该机构的设立还需慎重议论,因为有可能会像二战前那样进行“情报统治”,为此要关注政府的动向。

  就日本计划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专家会议,朝鲜《劳动新闻》29日发表署名文章称,这是将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局势推向“战争边缘”的极其危险的举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