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青岛舰半年3赴西太平洋是之前多年总和

2013年05月28日 16:59  中国海军网 

  5月27日下午,青岛舰驾驶室里,22岁的操舵兵田荣锦正稳稳地把着编队指挥舰的舵轮。

  上舰工作不久的他,已经是第4次随舰远航。略显稚嫩的脸上透着一股子与年纪不太相符的沉稳。

  此时,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刚刚穿过宫古海峡。西太平洋再次迎来了熟悉的客人……

  人们常用“黄水”、“绿水”、“蓝水”指代近岸、近海和远海。从色彩的角度看,黄色加绿色可以调出蓝色;但对一支海军而言,具备了近岸和近海作战能力,却不等于拥有了驰骋远海的本领。

  曾几何时,浩瀚的太平洋难觅人民海军只帆片影。直到1983年——人民海军建军34年后,一支远航训练编队从南海舰队某军港启航奔赴大洋,才第一次将人民海军的航迹刻在了大洋之上。3年后,北海舰队派出海上联合编队,穿过第一岛链,拉开了我海军在太平洋上开展合同训练的序幕……

  打那之后,八一军旗不再是茫茫大洋的“稀客”。特别是近几年来,出访、训练、护航等任务一项接一项,人民海军走出去的步伐异常繁忙。

  青岛舰二级军士长、副炮区队长曹际峰是该舰第一代舰员,虽然他已经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出海,但他却清楚的记得,近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第3次来到西太平洋,这几乎是之前多年的总和。

  “海军就得到大洋中经受挑战,不能老在门口的‘洗脸盆’里转悠!”曹际峰说,2013年初至今的150多天里,青岛舰出海近90天,连续靠码头最长的一次只有8天,让他真正找到了“以海为家”的感觉。

  二级军士长鲁海亮告诉记者,远航训练,以前是两三年才组织一次,现在是一年组织好几次;以前每次出航前都要准备个把月,而现在可以说“抬腿就走”。就在这次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前几天,他们才刚刚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归来。

  “常态化远航,练就了我们面对大洋淡定!”二级军士长雷龙清说,记得刚入伍那会儿,一提到要出远海,他心里总会忐忑不安、如临大敌,而现在,走向大洋对他来说就像“回家”一般轻松自如。

  今年春节,北海舰队舰艇编队深海布阵,舰机协同攻防、超视距导弹攻击等12个训练课题同步拉开。之前不久,舰队联合机动编队连续航行训练19昼夜跨越35个纬度,在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中探索检验了一系列新战法……

  近年,海军仅北海舰队就已10次砺兵大洋,形成了一整套远航训练指挥模式、组训模式、保障模式和政治工作模式,推动一批批舰员快速成长,一艘艘战舰战力倍增……

  常态化远航,不仅让水兵们有了面对大洋的从容,更为人民海军带来了面对深蓝的自信!(尹航 米晋国 张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