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尼米兹号航母官网关闭动向成谜 曾现身南海

2013年05月29日 09:1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驻泰国特派记者 孙广勇】5月28日,在南海且行且演练的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抵达泰国普吉岛。航母舰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宣称,数千名航母官兵在接下来几天时间里“准备放松休息”一把。有消息称,航母将于6月1日离开,但是否直接返回母港尚不得而知。

  美国海军官方自23日之后不再公布“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的准确位置,甚至关闭了“尼米兹”号航母的官方网站。泰国媒体28日报道称,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于28日早上9时,停靠距离普吉深水港2海里外的海面上,并将在普吉停泊至6月1日。

  航母舰长怀特准将告诉泰国人士,航母当下有5000名官兵,包括400名女性。甲板上有56架战机,另有12架在机库内。怀特准将坦言:“在过去的两个半月时间里,航母战斗群因为朝鲜半岛的局势而非常繁忙。”怀特没有解释具体的原因,但舰上的士兵表示,主要因为朝鲜半岛局势而持续不断举行军事演习。因此,怀特表示,航母停靠普吉岛就是为了让所有的官兵们“放松几天”。

  有消息人士透露,停泊在泰国普吉岛之前,“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在南海举行了一系列训练,加上南海正值台湾渔民被菲律宾枪杀,以及菲律宾在南沙仁爱礁有动作而局势紧张,所以各方对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动向非常关注。不过,“尼米兹”号航母上的官兵对下一步的动向守口如瓶。

  泰国媒体对于美国航母停靠普吉的军事政治意义报道得很少,只是强调5天内美国官兵将为当地带来4.5亿泰铢的收入,其中大部分将流入普吉的旅游相关行业。但民间对于美国航母停靠则有着自己的理解。家住普吉的猜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通过演习和停靠,美国军队对泰国和该地区的情况了如指掌,但美国人愿意让其他国家的军队去美国了解他们的情况吗?”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美国航母并非首次停靠普吉,去年10月份,美国航母就曾在普吉停靠,除了让舰上官兵上岸休假之外,美国海军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当地居民修建房屋、探望孤儿、捐赠生活物品等。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璐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