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在南海连续跳脚 分析称为争夺美国支持

2013年05月26日 11:07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要统计这一个月来的网络关键词点击率,菲律宾绝对是名列前茅,这一个月里,菲律宾是真不消停,枪击台湾渔船的事情还没有解决,现在又拿仁爱礁做文章。近日,中国军舰在仁爱礁附近巡逻,菲律宾竟然提出抗议,并且声称要捍卫所谓的领土主权。

  菲律宾方面声称,至少3艘中国舰船和10艘渔船22日出现在仁爱礁附近,并且对中国提出外交抗议。菲律宾国防部加斯明还誓言要与中国战斗到最后一人,并且将派出一艘非武装海军舰船为那里的菲律宾部队提供补给,但他同时表示并不打算向该地区增派军力。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更是在菲国内宣扬后院威胁论。

  阿基诺三世:我们要向全世界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属于菲律宾的就是菲律宾的,如果有人在我们的后院恐吓我们,我们有能力阻止他们,保护自己。

  阿基诺三世还当众宣布将加大海军的投入,更新海军装备。

  阿基诺三世:今年八月,海军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将停靠在我们自己的军港,去年12月我们通过了菲律宾武装部队现代化法案修正案,我们将投入750亿比索,其中对海军的投入将摆在优先位置。

  针对菲律宾一连串的"跳脚"表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阐明立场,仁爱礁是中国的,隶属三沙市。

  洪磊: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的公务船只在有关海域进行巡航无可非议。

  那么,菲律宾为何觊觎中国的仁爱礁呢?这还要追溯到80年代,军事专家宋晓军揭开了仁爱礁的历史渊源,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本身就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

  宋晓军:在南海争端框架之内,菲律宾是一直强调他在80年代的《联合国海洋法》生效之后,他认为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之内的仁爱礁属于菲律宾,这首先就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规定的以陆定海的原则,原则是南海范围内的特别是九段线范围内的所有的岛屿礁都属于中国拥有主权,也就是中国拥有主权,根据仁爱礁的主权来计算相关的管辖水域或者12海里的领海。菲律宾反其道而行之,借助《联合国海洋法》倒过来说,以海定陆来反推仁爱礁属于菲律宾的主权。

  1999年,菲律宾一艘破旧的海军登陆舰驶进仁爱礁声称船底漏水,在此搁浅,此后派士兵轮班驻守,这一停就是14年,期间,中国多次敦促菲律宾拖走该登陆舰,却未得到响应,而当年菲律宾为何用这一损招赖在仁爱礁不走,宋晓军指出,这是为了配合美国。

  宋晓军:1999年5月份,菲律宾与美国签署了部队访问协议,当时的背景是美国试图利用菲律宾基地支持台湾方面的台独行为,在军事上做支持。菲律宾为了有所配合美国,把一艘破旧的登陆舰故意搁浅在仁爱礁上面,借此挑事,这个事情一直延续到现在。

  这么多年,中国从未停止对仁爱礁的例行巡逻,也从未失去对仁爱礁的实际控制,菲律宾在这个时候大肆宣扬对仁爱礁的主权,意欲何为?宋晓军说,其实是为了引起美国的注意,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对此没有任何回应。

  宋晓军:最近由于美国"重返亚太"的调门突然有所降低,并主动要求中国领导人提前到美国进行会晤,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菲律宾生怕美国在"重返亚太"的战略上对它的倚重度有所降低。再加上台湾渔民的射杀事件,这几件事的叠加,菲律宾再次把仁爱礁这艘沉船的杠杆拿起来,通过新闻媒体进行炒作,来强调中国政府公务船或者军舰出现在附近。

  实际上从1999年之后,中国关于仁爱礁附近海域的正常巡航、正常执法一直都在进行。这一次拿出来,主要是担心美国最后不太这么倚重菲律宾,不给它更多的投资,或者是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特别是资金上不够支持它,这就是现在菲律宾拿仁爱礁再次挑事的一个原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