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菲舰坐滩仁爱礁忍让14年 可围困迫其离开

2013年05月24日 14:30  人民网 

  5月21日,菲律宾表示,已就中国军舰“非法”进入南沙群岛中的仁爱礁对中方提出抗议。5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中国公务船在仁爱礁海域正常巡航,无可非议。

  正如洪磊所说,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仁爱礁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海域。中国很多古代书中对仁爱礁都有记载,其中《更路簿》较为详实。《更路簿》是我国海南岛渔民手抄世代相传的民间航海经书,它是帆船时期渔民自编自用的航海“秘本”,是历代海南岛渔民在南海诸岛海域航行的经验总结,也是他们在这一带航行的指南。

  “更”是指渔船从一地航行到另一地需要的时间或者距离,“路”是指航行时的针路,也就是指南针的航向,用现代航海学来说就是“磁航向(magnetic course)”。《更路簿》至迟在明代就已经成书。在有关单位收集的10多种《更路簿》手抄本中,都将“仁爱礁”称为“断节”。海南岛渔民将被水道分隔的环礁,属于暗礁的称为“断节”。“节”与“截”同音,意指航行时可能被“截断”,大船需要绕道航行。

  1999年5月,菲律宾海军的一艘破旧的坦克登陆舰57号舰却声称“船底漏水,不得已坐滩”,并派出士兵轮班进驻,从而形成了对仁爱礁的实际控制。正如《环球时报》报道:曾任菲律宾仁爱礁驻军指挥官的贾安科塞班5月23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年菲律宾登陆舰坐滩是“故意的”,以便让菲律宾驻军拥有“基地”。菲律宾企图通过耍赖“坐滩”的方式占领中国的仁爱礁,对此,我们必须要给予强有力的回击。

  按照国际惯例,军舰与其它船舶一样,有在紧急情况下进入外国港湾避难的权利,称为“紧急避难权”。军舰紧急避难的合法理由有:在海上遇到风暴、大雾、海流等自然界不可抗力的威胁,无法继续航行;或是舰艇发生破损、发生重大事故而航行困难,或是缺乏燃料、食品、舰上出现危急伤病员无法医治或由于其它紧急情况。

  在这些情况下,军舰均可进入沿岸国港湾求助。紧急避难的军舰进入别国港湾与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或停靠是不同的。紧急避难是一种迫不得已的临时措施,避难的军舰应尊重沿岸国关于港湾的各种规章制度,不得有损害沿岸国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的任何行为,并应依照有关规定支付因得到救助,如停靠、加油、加水、引水等各种费用。同时停靠国也应当按照国际惯例给予避难军舰以较高的优遇。在避难理由消失后,军舰应立即离开港湾。

  根据以上的国际法和惯例,我们对14年前就已经搁浅在仁爱礁的菲律宾军舰,可按“搁浅船”对其进行处置。对于其耍赖“坐滩”的行为已经忍让了14年,现在可以采取“截断”的方法对其军舰进行围困,断水断粮,迫使其离开。此时采取这种措施也是战略上对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有力支援,必将赢得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支持。(国防大学学者范进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