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智库:中日钓鱼岛擦枪走火危险性上升

2013年05月28日 13: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方智库28日发表的《战略评估2012》指出,安倍上台后,因日本战机多次对中国正常巡逻的海监飞机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两国在钓鱼岛的对峙可能从海上扩大到空中,擦枪走火的危险性上升。这种事态如果继续发展,将不仅严重危害中日关系,同时也将威胁到地区稳定。

  这份由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撰写的评估报告全文近5万字。这是该中心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二本关于战略评估的书籍。去年的《战略评估2011》曾提出,近年来,中国周边海洋战略竞争不断升温,黄海、东海、南海形势同时趋紧,三海局势的联动效应增强。中国维护海洋权益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

  报告指出,海权与陆权的争夺始终是亚太地区地缘战略的重要主题。随着亚太成为世界经济和战略博弈的主要舞台,美国推行以太平洋—印度洋为重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亚太各国对海权的争夺更趋激烈,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常态化、长期化、复杂化。

  《战略评估2012》特别分析了东海、南海争端的发展趋势。它说,钓鱼岛主权争端是中日东海权益争端中最敏感、最棘手的一大难题,也是影响东海局势稳定的重要因素。钓鱼岛问题涉及领土主权,中日双方均很难退让。该争端还涉及钓鱼岛所享有的海域管辖权问题以及在海域划界中的效力问题,同时牵扯到日本与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各种因素盘根错节、互相制约。中日钓鱼岛对峙可能呈现长期化趋势,且形成“行动—反行动”作用模式。安倍上台后,因日本战机多次对中国正常巡逻的海监飞机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两国在钓鱼岛的对峙可能从海上扩大到空中,擦枪走火的危险性上升。这种事态如果继续发展,将不仅严重危害中日关系,同时也将威胁到地区稳定。

  报告认为,南海争端进一步发展,博弈态势更趋复杂。自2010年美国高调重返东南亚以来,南海相对稳定的局势被打破。目前,南海形势已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从权益之争发展演变为海洋战略博弈,显示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斗争的尖锐性。南海周边一些国家的战略焦虑上升,未来一个时期南沙、中沙、西沙多点都可能出现危机。尽管南海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的条件尚不具备,但争端冲突趋于常态化、长期化,摩擦事件将呈多点并发、频发态势,管控不力可能导致重大危机事态。

  报告指出,尽管存在诸多海洋权益争端,亚太许多国家奉行合作安全和综合安全观,寻求通过合作与对话加强地区安全。地区海上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如海上恐怖主义、海盗、武装劫持及地震、海啸、台风等海洋自然灾害,任何一国都难以独立应对,海上合作的必要性进一步凸显。(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