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隐形无人机研制仅3年 作战实现全自动

2013年05月20日 10:27  北京晚报 

  据报道,中国国产隐形无人机“利剑”5月6日完成了地面滑行测试,意味着该机距离首飞更近了一步。此事不但在国内军事爱好者中引起轰动,也吸引了国际军界的眼球。同一个月,即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海军的X-47B舰载无人作战机验证机成功完成岸基拦阻降落试验和航母弹射起飞试验。而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国的隐形无人机,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研制。隐形无人机在当今世界军事发展中究竟占据怎样的地位?各大国在这方面实力如何?

  精英中的精英

  从隐形到无人

  所谓“隐形”战机,即要求战机能够躲避雷达和红外线设备的探测,使敌军难以发现。这已是公认的第四代战机标准。诸如美国的F-22、F-35,俄罗斯的T-50以及我国的J-20等第四代战斗机,均具有隐形功能。

  战机实现隐形的途径是多方面的。对于雷达的探测,主要采用机身结构优化和复合材料,使得雷达电波照射到机身上时,发生的反射最小。而对红外探测设备,则需要对喷气口等高热位置进行重点照顾。

  而“无人机”,即是没有驾驶员的飞机。它依靠无线电遥控或自控系统进行飞行及其他动作,因而不需要随机驾驶员。早在20世纪初,英美等国即开始了无人机的研制。过去的无人机主要靠无线电遥控,无法进行复杂的动作。百年后,现代无人机已经成为可以进行侦察、检测、运输、诱敌、干扰和作战等多种职能的利器。

  隐形化与无人化,是战机发展的趋势,那么二者兼收,自然是精英中的精英了。一种观点认为,未来的第五代战斗机,就应该是同时具备隐形和无人双重特性的大型战机。不过,隐形无人机的理论虽然不复杂,要真正实现却有大量的工程问题和技术细节需要解决。因此直到现在,即使是最为领先的美国,隐形无人机X-47B也还处于试验阶段。

  实力标杆纳入体系

  利器中的利器

  实力标杆纳入体系

  大型隐形无人机的研制,涉及多个环节,无一不对军事科技提出尖端要求。因此,隐形无人战机的研发、装备,本身就说明了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

  隐形与无人在实战上有很大价值。现代战争中,双方的攻击武器(无论是导弹还是智能炸弹)均具有强大的破坏力和精准的瞄准力,很大程度上谁能先发现敌人开火谁就占据上风。隐形战机大大降低被发现的风险,无论是空对空的超视距格斗,还是空对陆、空对海的突袭作战,均能抢得先机,“神出鬼没”地给予敌人重创。战机的无人化,减少了人员伤亡,减去了驾驶舱及其配属的氧气、温度调节、救生系统等设施,大大减轻了飞机的负载,使机体更轻更灵活。

  不过隐形无人机也并非全能无敌。性能的改进总会付出代价。为了实现隐形,对机体机翼形状做了更为严苛的要求,使得机动性尤其是回旋速度受到限制;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无人机的判断和决策能力比不上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诸如空战这样灵活度高的任务,在应变上比起有人战机终究是不足。在未来的大规模战争中,隐形无人机这一利器也只有纳入整个先进的军队体系,才能真正发挥出刀刃的作用。

  高手比拼

  中华利剑:

  多年磨砺 含光待日

  近年来,中国军方新式武器频频亮相,可谓高潮迭起。这款“利剑”便是继歼-20、歼-31之后的又一款空中利器。据报道,“利剑”是从2009年开始研制,于2012年12月在江西某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随后进行了密集的地面测试。根据现有的资料及照片,“利剑”翼展为14米左右,外形布局采用翼身融合的飞翼无尾布局,相对于通常的飞机,“利剑”机翼和机身浑然一体,机身采用复合材料制造,机腹弹仓也经过特殊设计。这些特点,使得“利剑”的雷达反射信号特征非常低。这种隐秘性,使得它可以对敌后纵深高价值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一击毙命。再加上无人驾驶带来的长航时、低成本优势,未来战争中,将成为我军在高风险区域进行侦察、监视、牵制、突袭的重要武器。

  有趣的是,在外方的分析文章中,既有人认为“利剑”模仿美军X-47B,也有人认为“利剑”有俄军“鳐”式无人机影子。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国各项科技的并行进步。“利剑”的研制虽然只有三年,其背后却是我国数十年来在多个领域积累的效果。其中,无人化的关键技术包括新型飞控与导航技术、无线电数据链技术等,以实现无人机的自主导航、自动执行对地精确制导攻击和自动返场着陆等功能。而作为配套系统方面,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可以获得高精度数字地图,从而对无人机进行精准的任务和航线规划;国产的多种小型制导炸弹,尤其是CM-506滑翔增程小直径制导炸弹,则成为无人机最合适的高精度对地打击武器。

  不过“利剑”也存在短板,其尾喷口设计没有隐形化处理,而是直接外露。这样,尾喷口的高温,成为敌方红外探测器的目标。在这一方面,我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美军X-47B:

  功夫翘楚 精于奔袭

  作为全球霸王,美军在隐形无人机方面走在世界前列。21世纪初,美军启动了X-47项目,研制隐形无人机。其中的X-47B,既是世界上第一架无需人工干预、完全由电脑操纵的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也是第一架能够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并自行回落的隐形无人轰炸机。X-47B拥有蝙蝠形的飞翼构型,外形酷似B-2隐形轰炸机,只是体积更为小巧。

  X-47B翼展为19米,空重为6吨多,能够以接近音速在12000米高空进行巡航。目前,X-47B尚未装备武器,但在其后续改进型号中,则可搭载武器。在未来战争中,美军这款隐形无人机不但可以突破敌对方侦察封锁,长途奔袭后方战略目标,而且X-47B可以在航母起降,它的远航程和隐秘性,使得美军可以把航母停在距离目标较远的海域,然后放出隐形无人战斗机群攻击陆地目标,从而避开近程陆基导弹的威胁。

  英国雷神:

  即将首飞 利剑对手

  世界上首次试验无人机的英国,其隐形无人机“雷神”也即将迎来首飞。雷神机项目始于2006年,长约12米,翼展约10米,重量4吨多。各方面的参数和特性,仿佛是美国X-47B的缩小号。 相对欧陆各国,英国与美国一向走得较近,“雷神”的研制应离不开美国的支持。在美、法两家已经试飞成功的情况下,“雷神”成为和我国“利剑”争夺“季军”的对手。

  欧洲神经元:

  擅长投弹 统一大将

  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取得隐形无人机突破进展的是欧洲。由法国主导,意大利、瑞典、西班牙、希腊和瑞士联合参与的“神经元”计划在2005年启动后,于2012年12月在法国南部首飞成功。

  与X-47B不同,“神经元”设计之初即以作战投射弹药为目的。该机总长10米,翼展12.5米,最大飞行速度0.8马赫,最大续航时间3小时。各方面指标较之X-47B尚有差距,但也算得上是世界前列的先进战机。研制方预计2030年新一代无人战机能够列装欧洲国家空军。这款战机不仅是先进军事科技的体现,也是未来欧洲各国广泛合作建立统一政治军事实体的范例之一。

  俄罗斯鳐鱼:

  隐身高手 进展成谜

  俄军在隐形无人机方面也不甘落后。几年前的莫斯科航展上,米格公司便推出了一款据称曾是最高国家机密的重型隐形无人轰炸机,代号“鳐鱼”。从已公布资料看,鳐鱼翼展11.5米,全长10.25米,机高2.7米,最大低空飞行速度为每小时800公里,最大武器载荷2吨。综合指标,大致与美军的X-47系列相当。据称,“鳐鱼”可以突破敌人严密的防空炮火,即使遭到猛烈攻击,也能够准确攻击地面及海面目标。

  不过自那以后,“鳐鱼”并没有更多的进展消息。鉴于俄罗斯军方长期处于财政困扰,而在国际军购市场上经常搞出一些言过其实的噱头,所以这款先进武器到底走到哪一步,还是一个谜。(杨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