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挫败针对莫斯科袭击 恐怖分子曾在阿富汗受训

2013年05月22日 10:27  北京日报 
5月20日,警察在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市的爆炸现场调查。新华社/路透 5月20日,警察在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市的爆炸现场调查。新华社/路透

  据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消息,俄联邦安全局20日成功阻止一起计划在莫斯科进行的恐怖袭击。

  俄罗斯反恐委员会称,俄特种部队是在莫斯科地区的奥列霍沃进行此项特别行动的。行动过程中,恐怖分子被特种部队队员包围,但是拒绝投降。交火过程中,两名武装分子死亡,一人被拘留,并且一名特种部队的士兵受轻伤。当地居民没有受伤。

  据消息人士透露,3名恐怖分子均为俄罗斯公民,曾经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受过特殊训练以准备实施恐怖行动。同时,俄联邦安全局称,这次袭击意图针对莫斯科市中心,但是具体目标现在还不清楚。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20日对媒体说,当天发生在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市的两起爆炸被认定为恐怖事件,该委员会刑侦专家已赶往马哈奇卡拉协助对案件进行调查。

  俄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爆炸共造成4人死亡(此前公布的死亡人数为8人)、35人受伤,其中12人伤势严重。俄紧急情况部对媒体说,一架伊尔-76飞机已飞往马哈奇卡拉,准备将重伤者接到莫斯科救治。

  据报道,两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法警大楼附近。第一次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在15分钟后,当警察赶到事发现场时发生了第二次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爆炸装置被放置在两辆汽车内,通过遥控装置引爆,其中第二次被引爆的爆炸装置威力约为40至50公斤梯恩梯当量。

  达吉斯坦共和国隶属俄罗斯北高加索联邦区。该地区非法武装活跃,是暴力、恐怖事件多发地。虽然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加大了对当地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但暴力和恐怖事件仍时有发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