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分析朝鲜试射大口径火箭炮 称比导弹更危险

2013年05月22日 10:2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 刚 本报特约记者 李潇雨】据韩联社21日报道,韩国政府消息人士当天透露,朝鲜于18-21日在朝鲜东海(即日本海)设立的禁航区已复航,标志着朝鲜人民军最近的发射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朝鲜此次发射的到底是导弹还是大口径火箭炮,韩国情报机构仍没有结论。韩国专家认为,若朝鲜此次试射的是最新型300毫米火箭炮,这将是比战术导弹更危险的武器。

  韩联社称,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21日在记者会上就朝鲜发射300毫米口径以上的新型多管火箭炮的可能性表示,韩美情报部门正在对此进行分析。由于尚无法确认朝鲜发射的是KN-02近程战术导弹还是大口径火箭炮,所以韩方公报中使用笼统的“飞行物”来描述。报道称,朝鲜18-19日发射的飞行物飞行了约120公里,20日飞行了150公里,“20日的飞行物很可能就是用300毫米大口径多管火箭炮发射的火箭弹”。

  金珉奭强调,火箭炮和导弹的口径越大,破坏力就越强,而这些武器射程越远,朝鲜可打击的目标就越多。韩国《首尔新闻》21日称,朝鲜目前打得最远的火箭炮为240毫米口径,射程为60公里,一旦最大射程170公里的300毫米口径火箭炮研发成功,那么包括2016年从首尔搬迁到平泽的驻韩美军司令部、首尔城南机场和乌山、水原、瑞山等空军基地都将在其打击范围之内。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甚至宣称,不排除朝鲜从中国或俄罗斯购买并改良300毫米口径以上远程火箭炮的可能性,中国的“卫士-1B”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射程达180公里,而“卫士-2”型400毫米远程火箭炮射程达200公里。报道称,虽然朝鲜新型大口径火箭炮距离实战部署还需要一段时间,但这种新武器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韩国的重大威胁。韩联社21日的评估认为,朝鲜300毫米火箭炮的炮弹长3米,装载在越野车上可机动发射,能同时发射6-12枚火箭弹。比起现有的火箭炮使用惯性瞄准方式,300毫米火箭炮很可能采用俄制“格洛纳斯”导航系统提供精确制导。虽然韩军考虑引进以色列反火箭弹系统,但用一枚价值1亿韩元的导弹去拦截只有数百万韩元的朝鲜火箭弹,经济上绝对划不来。

  朝鲜执意大力发展各种口径的火箭炮作为执行对韩“火海战术”的骨干兵器,不仅是因为其威力大、作战转换迅速,也在于它不会像战术导弹那样引发外界过大的压力。韩国KBS电视台21日称,韩国认为朝鲜连续3天发射“飞行物”是“违反国际义务的行为”,但美俄意见却相反。五角大楼20日表示,朝鲜此次发射行为不能说一定是违反“国际义务”的行为,俄外长拉夫罗夫20日也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决议中禁止的是弹道导弹发射,朝鲜此次发射不包括在禁止范围内。

  除去研制中的300毫米大口径火箭炮,朝军现役火箭炮主要包括107、122、240毫米火箭炮,其中威力最大的240毫米火箭炮分为M1985式12管火箭炮和M1991式22管火箭炮,均采用轮式越野卡车底盘,卡车后部装有火箭炮转台,火箭弹可以单发或齐射方式发射。而数量最多的122毫米火箭炮的发射定向管数量多达24-40个,火力密度更高,它们均采用车辆机动发射,有效射程20公里,战术灵活性更为突出。韩国《中央日报》披露,朝军目前已在长在岛、舞岛、月来岛等海防要塞部署122毫米火箭炮,射程覆盖白翎岛和延坪岛等韩军前沿阵地,它们均可使用“温压弹”,这种特殊炮弹爆炸后会产生高热高压,对目标的威胁会更大。

  韩军专家认为,朝鲜导弹部队发射前的架设准备活动将耗费一定时间,美韩可动员各种侦察手段提前探测,然后出动空军打击,但火箭炮不需要固定发射阵地,再加上朝军部署在前沿的火箭炮早就配置有洞穴式阵地,这种“打了就藏”的战法更让美韩头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