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拟新建六艘航母与美太平洋舰队相当

2013年05月02日 09:10  新华网 

  俄罗斯媒体称,经过多年测试之后,中国终于开始大规模制造052C/D驱逐舰、054A护卫舰、056型轻型护卫舰。坐拥全球最大的舰船制造实力,北京很快就能打造出舰只总量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舰队,只是其技战术水平会稍稍逊色于现今的海军强国,如美国、日本和韩国。而中国海军今后的发展方向无疑是造航母。

  首批拟新建六艘航母?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5月1日发文指出,倘若中国不造航母,它就不会大费周章购入“瓦良格”号,将其改建成“辽宁舰”。由于自身构造的限制,这艘军舰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只会被中国海军用作训练测试舰。而后,中国将批量制造本国设计的“正常”航母。

  文章指出,无疑,北京将开始兴建舰体比“辽宁舰”更为可观的大型航母。尽管目前尚无法断言中国有意打造的航母数量,很可能为6艘(不含“辽宁舰”),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各两艘,与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航母总数旗鼓相当。

  不过,中国的问题在于缺乏兴建航母的经验。中国人显然会仔细研究巴西的“圣保罗”号航母(购自法国,原为“福熙”号),但其价值也相当有限:它比“辽宁舰”还要小,而且建成时间太早。中国感兴趣的大概只有它的弹射装置。

  最重要的问题是新航母的动力装置,它会是普通动力还是核动力?目前,中国军工行业的最大软肋正是发动机制造,无论坦克、战机还是军舰都不例外。为航母研制普通发动机对中国而言绝非易事,遑论核反应堆了。

  普通或核动力引猜测

  文章认为,中国从事大型航母研发主要是借鉴美国经验。华盛顿在战后建成了10艘常规动力大型航母,而后又兴建了11艘核动力航母。法国在制造了两艘普通航母“克莱蒙梭”号和“福熙”号(退役后售给巴西)后,兴建了“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

  苏联在航母制造方面也是循序渐进。倘若中国按美国、法国和苏联的道路前进,就可以先造两三艘普通动力航母,再建三四艘核动力航母。当然,北京也可以选择6艘全为普通航母,更省钱,更迅速,或者是都造成核动力航母,花费高昂,耗时漫长,开全球先例。一切都取决于发动机的研发进度,以及中国军方领导层是否急于拿到航母。

  若要说兴建核动力航母的经验,目前仅有美、法两国拥有,而且法国的经验很难用“成功”一词来形容:服役12年来,“戴高乐”号一直技术故障不断,核反应堆也出现过问题。所以,美国是该领域唯一的成功者。

  如此看来,中国只能模仿美国核反应堆,也不排除仿制俄罗斯的。不过,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不会将这样的技术交给中国,只能通过“非法渠道”获得,或者是直接将潜艇反应堆用于航母。总而言之,发动机问题会延缓,但绝对不会令中国放弃它的航母梦。

  航母建成仍需要多年

  文章指出,拥有航母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解决如下问题:防范美国空军及海军对中国本土的袭击、突破美国舰队对中国的近海及远海封锁;保障中国进口能源的海上运输线路的安全。

  文章称,美国目前只能在大洋上赢过中国,但在中国的海岸线附近却没有足够胜算,与10年前一边倒的情况迥异。一旦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更是如虎添翼。

  倘若与日本爆发冲突,拥有航母也能显著增强中国的实力,因为届时不仅能从西面,也能从东面对日本实施全境打击;一旦与俄罗斯发生战争,航母能够打击萨哈林、库页岛、堪察加半岛,甚至可以在上述地区登陆;在处理与东盟国家的南海岛屿的归属争端上,航母也将是北京的重要筹码;未来,中国动用航母对印度施压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至于攻占台湾,应当指出的是,由于台湾跟大陆近在咫尺,并不一定需要航母。北京的岸基航空兵实力足矣。不过,拥有航母将进一步增强北京的实力,可以从台湾以东发起进攻,令台湾的防空实力焦头烂额。此外,航母还能从海上封锁台湾,令美国无法插手这一冲突。

  然而,解放军海军在2020年以前获得首艘真正意义上航母、2030-2035年得到所有6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北京一定会试图在此之前解决台湾问题。所以,可以笃定地说:北京需要航母并不是为了攻占台湾,而是着眼于收回台湾之后的考量。

  文章认为,与众多西方专家所想的并不一样,海军并非中国军事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是西方对此更为关注,毕竟北约军队与解放军发生陆上交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俄罗斯不能被西方媒体、专家牵着鼻子走,不能忽视中国的陆军及空军也在以同样的速度发展。中国的军事实力对于自卫而言早就绰绰有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