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军费20年增长750% 毫无疑问成第二强国

2013年05月03日 09:1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美国《外交政策》4月25日刊文,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军费增加和与周边国家的纠纷刺激了本地区的军备竞赛,但本文通过分析各国军费占GDP的比重来衡量各国对中国军事发展的回应,事实是它们并不害怕中国的军事发展,也没有加入到与中国进行军备竞赛中。

  尽管过去一段时间,亚洲局势比较紧张,但在2012年,东亚和东南亚的军费处于25年来的最低水平,且很可能是50年来的最低水平(1988年之前的数据不确定)。虽然中国的崛起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极大影响了该地区的局势,但东亚和东南亚各国似乎并没有大幅加强自身的军事建设。如果非要说本地区存在军备竞赛的话,参与方似乎只有中国。

  军费最能反映一国对威胁的认识,并能表露它们应对中长期突发事件的规划。在面临外部威胁时,国内社会和经济发展一般会让位于军事发展;在和平时期,国家会更注重发展国内经济。衡量军费的最佳方式莫过于军费占GDP的比重,因为这反映了一国的军事投入程度。1988年,随着冷战逐渐降温,东南亚六个主要国家的军费约占本国GDP的3.5%。(所有数据均来自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该所自1988年开始发布各国军事数据,所发布世界各国军事数据比较可靠)

  到2012年,六国军费占GDP比重降到2%以下。尽管与中国存在海上纠纷,但越南的军费却大幅减少了,占GDP比重从1988年的7.1%降到了2012年的2.4%。之前,中国积极介入缅甸和泰国的动荡,美苏对抗也威胁着整个地区的稳定。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最近才解决边境纠纷,而越南仍然在从与美国和中国的战争中恢复。只有朝鲜和台湾还在担心自身的生存。基本上每个国家当前都处于近几十年来最稳定最繁荣的时期。(台湾的军费占GDP比重从1988年的5.3%降到了2012年的2.3%,关于朝鲜没有较好的数据)

  即使是在1995年,即苏联解体不久,亚洲金融危机尚未爆发之前,本地区军费占GDP比重为2.5%。并非世界上所有地区的军费水平都在下降。例如,过去二十年里,拉美地区军费占GDP比重增加到了2%左右。

  本地区唯一例外的就是中国。按照2011年的美元汇率计算,中国的军事支出从1989年的180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1570美元,二十多年间增长了750%。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支出并没有出现相应的增长。可能因为和平宪法的制约,日本的军费从1988到2012年仅增加了29%。韩国的军费从1988年到2012年,增加了118%,也远低于中国的增长幅度。

  一些国家的军事开支比较少,是因为有美国的军事保护吗?这似乎说不通。2012年,美国本地区盟友的军费支出占GDP的1.73%,基本上与非盟友持平。如果美国的安全承诺能够减轻东亚各国的担心,那么它们的军事支出应该在美国重返亚洲前,处于增长趋势,而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完成后逐渐减少。但事实是,它们的军事支出在2000年降到了2%以下,随后一直保持这一状态。

  该地区的左右国家都认识到了中国的崛起和雄心,如果想进行反制,可以很容易地采取措施。自1978年施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的经济,军事和外交影响力正一直在快速增加。上世纪八九十年的的时候,中国的实力还不是那么明显,但现在中国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如果它们想平衡局势,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开始采取措施呢?如果它们并不担心,或许美国也没必要担心。(斯年)

(原题《纸老虎:亚洲各国为什么不害怕中国?》)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