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正落实至少6型新战机5年内将造200架

2013年05月01日 09:28  东方网 微博
歼11B战机 歼11B战机
歼20战机 歼20战机
歼31战机 歼31战机
歼10B战机 歼10B战机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5月1日报道,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杂志日前分析指出,今后五年(2013-2017)世界歼击机和教练机市场格局将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美欧产品仍将占据主导地位。预计西方将生产1563架歼击机,总价值1077亿美元,其中美国将生产880架歼击机,占74%。而中国将生产200架,俄罗斯可能生产250架歼击机。

  根据美国杂志的数据,今后五年在世界歼击机和教练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将是美国洛马公司,预计将生产492架歼击机,占31.5%;波音公司位居次席,为157架,占10%;欧洲战斗机集团第三,为149架,占9.5%;瑞士皮拉图斯公司第四,147架,占9.4%;韩国KAI公司第五,为144架,占9.2%;其余所有航空制造公司将生产474架,占30.3%。从价值角度来看,今后五年世界市场歼击机销售收入将达到1077亿美元,美国洛马公司居首,将为403亿美元,占37.4%;波音公司108亿美元,占10%;欧洲战斗机公司119亿美元,占11%;瑞士皮拉图斯公司71亿美元,占3.9%;法国达索航空公司69亿美元,占6.4%;其余所有公司336亿美元,占31.1%。

  原则上讲,作战航空装备的采购总是以进口国最高政府领导人的决策为基础。在国防预算削减的情况下,不仅要考虑交易的价格参数,还要考虑得到先进技术的可能性,以及引进装备后50年全寿命周期内的售后服务水平。在现代战机市场规模相当有限的情况下,进口国和出口国之间的政治外交博弈错综复杂,比如法国、瑞典和美国激烈争夺巴西FX-2新型歼击机供应合同,导致招标结果迟迟未能公布。似乎已经准备采购法国“阵风”歼击机的阿联酋在2011年推迟宣布招标结果,英国随即向其推销“台风”战机。印度虽然选择了美国C-17、C-130军用运输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支努干”运输直升机和P-8I反潜巡逻机,却在前景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项目上拒绝美国产品,选择法国“阵风”,同时还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第5代重型歼击机。

  美国洛马公司占据今后5年歼击机市场主导地位,主要凭借第5代歼击机F-35项目,在吸引了英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加拿大、丹麦、挪威、澳大利亚8个伙伴国之后,还希望有新成员加入,比如和以色列签订首批19架F-35A供应合同,参加韩国36架新型战机采购招标,并向新加坡推销。尽管项目进程不是特别顺利,但是F-35总体销售计划仍旧保持不变,美国空军将采购2443架,其他国家最多将进口600架。与此同时,美国航空工业还在继续生产其他型号的歼击机,比如美国海军追加采购订单能使F/A-18E/F生产线延续到2015年,沙特追购85架F-15SA使能F-15生产线延续到2020年,波音公司继续向巴西、科威特等潜在客户推销F/A-18E/F。在F-35暂时尚未初步形成战斗力的情况下,美国空军还准备改进300架F-16,安装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使其继续服役到2030年。另外,中国台湾、希腊、波兰、葡萄牙、新加坡也对升级F-16很感兴趣。

  欧洲国家同样希望为自己的歼击机改装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2012年配备RBE2雷达的首架量产型“阵风”歼击机服役,2013年将建成首支飞行中队。今年预计将与印度签订126架配备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的“阵风”战机供应合同。英德意西联合研制的“台风”歼击机目前正在争夺韩国订单。瑞典和瑞士2012年签订框架协议,决定联合研制JAS-39E歼击机,它使用更大推力的F414发动机,航程增加,航空武器增多,配备先进机载雷达,预计在2018年开始首先交付瑞典空军(60-80架),然后向瑞士供应(22架)。

  其他一些国家也在考虑研制能够满足自身需求的先进战斗机,比如韩国将继续推进国产KF-X隐身歼击机项目,计划采购200架,从2020年起替代F-16。印尼积极参与该项目,准备采购50架。土耳其将在今年完成TFX新型教练战斗机项目评估,计划在2023年前装备。日本已经选择进口F-35替代F-4EJ歼击机,同时准备升级F-15J飞机,另外还计划自主研制F-3新型隐身歼击机,准备生产200架,从30年代上半期开始替代F-2,从30年代后半期开始替代F-15。印度国产LCA“敏捷”战斗机研制进程并不顺利,首批40架LCA Mk1虽已在2012年初步形成战斗力,但是飞机重量太大,发动机功率不足,不符合印空军技术任务要求。印度计划研制使用更大推力的F414发动机的LCA Mk2型号,空军将装备80架,海军装备50架。印度还在与俄罗斯联合研制FGFA第5代歼击机(俄空军T-50的印度版),目前T-50正在进行试飞,计划从2017年起装备俄空军。印度空军初步计划采购144架单座型FGFA,从2020年起替代苏-30MKI。俄空军在等待接装T-50的同时,开始积极更新歼击机群,目前已经装备12架单座型苏-27M3和4架双座型苏-30M2歼击机,同时升级其他型号的飞机。计划在2015年前装备48架苏-35S新型完善型歼击机和30架苏-30MK双座型歼击机,在2020年前装备92架苏-34新型前线轰炸机,从而维持苏-27、苏-30系列飞机的生产线,保证今后几年的出口供应。

  中国目前正在落实至少6个作战飞机研制项目,其中包括成飞歼-10B单发歼击机,沈飞歼-11B双发歼击机,以及以俄罗斯苏-33为基础的歼-15单座型和歼-15S双座型舰载歼击机。另外,中国还在试验两种国产新型隐身歼击机原型机,其中成飞33吨重的歼-20于2011年1月首飞,沈飞17.5吨重的歼-31于2012年10月首飞。据悉,歼-20与美国F-22属于同一个级别,将于2019年装备部队。歼-31的研发形势还不太明朗,但是中航工业计划将其推向国际市场,准备出口供应。中国隐身歼击机的问世,以及F-22结束生产和F-35进展缓慢,可能会促使美国国防部加速研制第6代歼击机,确保夺取制空权。

  各种先进歼击机的研制和装备对教练机市场形成较大刺激,各国空军对飞行人员的培训要求不断提高。根据美国分析师的预测,今后五年世界市场将会供应将近480架先进教练机,瑞士皮拉图斯公司将占据31%的份额,去年与沙特签订了55架PC-21飞机供应合同,与卡塔尔签订了24架飞机合同,计划从2014年开始交付。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将占16%,除了继续推销EMB-314之外,还将在2013年参加美国轻型攻击机采购招标。捷克沃多霍迪公司的L-159凭借伊拉克28架飞机的订单位居第三。英国BAE系统公司得到沙特22架“鹰”教练机订单,目前正与印度就供应20架该型教练机进行谈判。意大利M-346教练机市场前景同样光明,以色列已经订购30架,计划从2014年开始供应,之后将会满足意大利和新加坡空军需求。印尼则从韩国订购16架T-50教练机。中国L-15和俄罗斯雅克-130同样值得关注,后者出口前景乐观,其中阿尔及利亚已经采购16架,孟加拉国也在考虑进口24架。(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