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日本修宪或致东亚危机 中国应坚决回击

2013年05月03日 09:05  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1日对媒体说,日本不必就修宪问题向中韩两国做出解释。3日是日本的宪法纪念日,安倍推动修宪的意图已经公开化,其主要目标被广泛认为是要修改战后日本的“和平宪法”条款,即宣布日本“放弃战争”的宪法第9条,为日本将自卫队最终升级为军队、重获战争权利扫清道路。

  日本“和平宪法”是战后在美军占领当局主导下制定的。它是东亚持久和平的基石之一。安倍政府修改和平宪法,动摇这个基石,就不是日本自己的事。日本军国主义曾对亚洲人民犯下滔天罪行,在日本政坛右倾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一旦失去“和平宪法”的束缚日本会走向何方,会对东亚局势造成什么样的冲击,中韩等国的担心都是现实、严肃的,而且合情、合理。

  日本对战争罪行的悔过敷衍潦草已是全球舆论共识,日本修宪动向带给外部的警惕,与没有发动过侵略、或者是做了深刻忏悔的国家,完全不一样。如果日本不顾外部感受强行朝修改“和平宪法”迈进,势必招来反弹,日本修宪有可能成为引燃东亚新一轮危机的导火索。

  反对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有道义上的正当性。中国应当联合国际社会的力量向日本施压,使其不敢在修宪问题上走太远。美国虽有暗中纵容日本的一面,但也有警惕日本右倾化的另一面。中国尤其要争取俄罗斯的支持,联合韩国,共同压缩日本的修宪空间。防止日本对二战结果做变本加厉的翻案,并挑战东亚战后秩序,这决非仅仅是中国一方的利益。

  这些事中国要尽力去做,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有与日本长期对峙的准备。对抗中国崛起的思潮在日本快速蔓延,由于有美国的背后推动,中国劝说日本冷静不会发生效果。中国也不可能对日本否定历史以及各种挑衅采取绥靖政策,中日对立在所难免。

  如果中国发展顺利,中国的GDP将在10年后达到日本的3倍,届时中日的实力差距将相当于2000年时的中国大陆对台湾。再经一二十年,日本对中国来说将“更小”。日本的威胁到那时将基本瓦解,日美同盟也将在中国近海失去大部分意义。在这之前,日本在心理和行动上都将热衷于同中国不断较劲。

  中国压制日本,主要是压制它推翻战后国际体制的动向,以及对中国发展战略的骚扰和破坏,阻止它瞎折腾伤害东亚的稳定。日本从持续了一个世纪的东亚第一强国位置掉下来,心理严重失衡,又有一定的力量,肯定要制造些无事生非的麻烦。中国没有美国操控它的那些杠杆,也无软实力影响它,因此我们不能把压制日本的目标定得过高,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它“别碍中国的事”。

  压制日本的资源和办法一是来自国际社会,二是取决于我们自身。说到后一点,我们切不可与日本“恋战”,而要坚决回击它的每一次挑衅,让它干一次坏事吃一次大亏。比如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的反制,干得就很漂亮。

  中国做不到现在就同日本“彻底清算”,中国的正确做法是通过拉大与日本的实力差距将它在亚洲边缘化,从而迫使它有一天回过头来主动接近中国。这大概需要几十年的过程。必须指出,对于大国的命运转圜来说,这不算很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