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一号总师:卫星将优先用于芦山地震灾情监测

2013年04月26日 16: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高分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高分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中新社甘肃酒泉4月26日电 题:“高分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优先考虑芦山地震灾情监测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高分一号’上天后,将优先考虑对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的灾情监测”、“与中国之前遥感卫星相比,‘高分一号’建立了一星多用户模式”、“‘高分一号’卫星主要特点包括多光谱、大幅宽对地观测成像”……

  中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首颗卫星“高分一号”26日中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高分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白照广接受记者采访,对“高分一号”研制过程的技术创新、卫星应用、卫星特点等予以解读。

  优先考虑芦山地震灾情监测

  “这次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我们心理也很纠结——要是‘高分一号’卫星能早点发射,就已经用于灾情监测了。”白照广说,即使如此,“高分一号”卫星计划一上天(运行),就优先考虑对芦山地震灾区开展灾情监测,尽早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

  他表示,“高分一号”卫星的定位就是要替代国外,实现满足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国产化。“高分一号”卫星将主要在国土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农业精细化管理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当然也会在雾霾、沙尘等灾害天气监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多用户应用模式提高卫星效能

  白照广介绍说,与之前气象、海洋、资源、环境等针对特定用户的系列遥感卫星相比,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首颗卫星,“高分一号”技术创新点之一就是实现多应用目标、建立了一星多用户模式。

  “高分一号”卫星除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农业部三大主用户之外,还可在其他领域和示范区域应用,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卫星的效能。据悉,“高分一号”星载6台相机,既可分开单独对覆盖区域监测成像,也能根据需要统一提供对地监测服务,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促进中国卫星遥感技术提升

  白照广认为,“高分一号”的成功研制、发射和在轨运行,对于中国卫星遥感技术提升具有巨大促进作用。目前,中国卫星遥感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分辨率、卫星姿态敏捷等方面。通过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程实施,将为中国卫星遥感技术提升积累经验并形成突破。

  他说,“高分一号”卫星设计寿命大于5年,长寿命设计也是该卫星的一项技术突破。影响卫星寿命的因素包括燃料、陀螺等卫星活动部件、蓄电池和太阳能帆板等衰退性部件,“高分一号”对这些因素进行优化改进,从而综合提升了卫星的寿命。

  “高分一号”卫星对地观测成像还具有高分辨率、多光谱、大幅宽特点,广义的高分辨率包括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和高辐射分辨率。白照广表示,根据重大专项规划,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后续卫星研制,将在“高分一号”基础上,朝更高分辨率、更高精度方向循序渐进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