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巴基斯坦购中国产054A护卫舰是合理选择

2013年04月26日 07:5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4月23日报道,受到财政困扰的巴基斯坦,原本寄希望于通过美军的过剩设备来增强自己海军实力。但是与美国的关系摇摇欲坠,使得这种希望变得虚无缥缈,而中国成为巴基斯坦唯一的解决方法。

  报道称,前澳大利亚驻巴基斯坦国防官员布莱恩·克拉雷(Brian Cloughley)认为,巴基斯坦步履蹒跚的经济意味着“海军将无法得到所需的固定设备”,这意味着购买他国剩余的设备也变得愈发重要。

  巴基斯坦长期以来希望拥有6艘“奥利弗·哈泽德·佩里”(Oliver Hazard Perry-class)级护卫舰,以取代其在上世纪90年代从英国购买的6艘21型护卫舰。

  美国海军在2013财年会有6艘佩里级护卫舰退役成为剩余设备,据称墨西哥、台湾和泰国都曾得到过这些护卫舰,台湾最少获得了4艘以取代其8艘“诺克斯”级护卫舰。但是没有任何官方文件表明巴基斯坦可能接收这些舰只。

  克拉雷称巴基斯坦得到“佩里”级护卫舰的可能很小,不管是美国还是英国(拥有4艘驱逐舰可供派遣),都不愿冒着面对印度强烈反对的风险向巴基斯坦提供军舰。

  根据之前的公告分析,巴基斯坦计划在未来配备6艘佩里级护卫舰、4艘中国生产的第一批和巴基斯坦生产的第二批F-22P/佐勒菲卡尔(Zulfiquar )护卫舰,以加强其水面战斗舰艇实力。至于会不会购买吨位更大的中国护卫舰,巴基斯坦海军不愿做出回应。

  谈到进一步购买F-22型护卫舰时,克拉雷认为中国“很乐意这样做,但是理所应当地希望巴基斯坦至少会付些费用。”由于西方国家不愿出售,他认为“中国是巴基斯坦唯一的选择,巴海军对此也愿意。”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海军和海上安全高级研究员也认为,中国054A型“江凯”II护卫舰十分适合巴基斯坦海军。他认为,“考虑到政治因素,尤其是中巴两国紧密的关系以及中国产F-22P护卫舰的发展情况,购买054A型护卫舰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他承认,巴基斯坦政府内部有人担心这样会过于依赖单一的武器供应商,或者购买新设备的成本高昂,但从军需的角度来看,054A型护卫舰的确是合理的选择。

  巴基斯坦海军的潜艇舰队也处于相似的境地。克拉雷认为3艘阿格斯塔-90B型潜艇“尚且还可”,但是2艘落后的阿格斯塔-70型潜艇已“衰败不堪”。

  “同样地,中国是唯一的解决方法。”他说。

  巴基斯坦的军事分析员乌斯曼·沙布尔(Usman Shabbi)认为“巴基斯坦对中国潜艇多少有些忠诚,原因是成本很低,而且中国给了巴基斯坦海军很大的自由,可以改变设计或者要求在未来进行升级。”他还说:“巴基斯坦海军需要这些潜艇,因为潜艇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防卫武器。”

  克拉雷对巴基斯坦海军未来的展望有些矛盾,他认为,巴海军会继续保持小规模,尽管会有很高的专业水平。此外,巴基斯坦会很看重与西方各国海军的关系,但是双方联系会逐渐减少。(实习编译:刘冬,审稿:李亮)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