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升级09战车 足以摧毁大多数坦克

2013年04月26日 07:46  环球网  
我军部队装备的09式步兵战车 我军部队装备的09式步兵战车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4月24日报道称,四年前中国曾公布一辆ZBL09式8X8轮式装甲车的突击炮版本。该版本的主要火力系统是一门105毫米口径的坦克炮,可为部队提供直接火力支持。目前中国也已研发出一个拥有较大炮塔的版本,配备一枚122毫米口径的榴弹炮。更多其他版本的版本也正在研发中。

  报道称,中国军队最近以轮式轻坦来命名这种装甲车。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暗示了ZBL 09轮式装甲车和105毫米突击炮的新用途,这种装甲车是否仍会配备步兵并接受额外训练以打击敌方装甲车。目前,105毫米炮虽非强大,足以摧毁大多数现代坦克,也能够使大多数其他装甲车辆失去战斗力。

  ZBL 09 轮式装甲车的基础版本重21吨,有3名乘员,可搭载7名步兵。车辆长8米,宽3米,高2.1米。它可用于两栖突击,水中最高速度为每小时8公里,在公路上最大速度达100千米/小时,公路最大行程800千米。其步兵运送车版本装备一门30毫米机关炮,其大炮版本则可以拥有一枚105毫米或122毫米口径的榴弹炮。

  报道称,ZBL 09年从2009年开始服役,并且被一些战斗部队采用,操作起来有点像美国的“斯特赖克” 轮式装甲车。过去十年中,中国倾力研发新的轮式装甲车,直到最近,它们都有俄罗斯设计的痕迹。然而ZBL 09从西方借鉴了更多的想法。不过,五年前的俄式设计似乎更有趣和有教育意义。

  例如,战斗全重18吨的WMZ551A轮式6x6轮式步战车,装备了一个新的炮塔,乘员3人,载员9人以上。它从乌克兰获得技术和武器,装配一挺30毫米的机关炮,取代以前的25毫米炮管。更重要的是,新炮塔的火力控制系统也获得了改进(包括一个激光测距仪和一个供指挥官看到炮手的显示窗口)。这显然与之前中国努力升级BMP1履带步兵战车、为其装备俄罗斯BMP3上的炮塔有一定关联。

  影响这些战车升级的主要问题是资金,中国政府想要使用本土制造的武器,因为这样成本更低,供应也更加放心。但中国制造商不想将机关炮升级到30毫米,许多中国将领认为,中国机关炮口径达到25毫米已经足够。

  有人认为,改进火力控制系统是一件好事,不过BMP战车并没有多少可用的空间。BMP3的出口版本因为配备了热成像仪,不得不将一些传动装置悬挂在车辆的外面。也有人认为,对步兵来说,配备轮式装甲车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投资选择。

  报道还称,中国一直在关注北约在伊拉克成功使用“斯特赖克”和轻型轮式装甲车战车的经验。中国设计们最后得出结论,认为西方装甲车更宽敞的内部布局可以提供更多用途。而ZBL 09内部安装的电子系统正是中国成功学习到的最好证明。(实习编译:曹娜娜 审稿:李亮)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