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政府拒绝撤出非法所占中国南沙岛礁

2013年04月28日 14:2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将继续对我们的领土行使主权。”菲律宾总统府27日用这番话拒绝了此前一天中国提出的郑重要求——撤出在南海非法占领的8个中国岛礁。针对菲律宾就南海问题推动国际仲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6日在强调“不接受”的同时做出回击,要求菲律宾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并同时公布了菲方非法侵占的8个岛礁的名称。

  在中国专家看来,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如此清晰地提出这一要求,是中国南海维权的“一大进步”。但在菲律宾舆论场,迅速有人给中国贴上“恐吓者”的标签。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则对中国“软硬兼施”,一方面指责中国“事实占领”黄岩岛,同时呼吁中国“顾及国际声望”,与东盟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还致力于通过各种场合拉帮手、推动东盟“用一个声音”与中国对话。

  “这次应该是一个转折,过去中国一再忍让,换来的却是对方的得寸进尺;现在中国打出重拳,既是给菲律宾的教训,对其他国家也是个警醒。”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27日对《环球时报》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