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分一号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将于今日发射

2013年04月26日 10:29  中国广播网 
卫星发射试验队员精心操作 卫星发射试验队员精心操作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记者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首颗卫星“高分一号”今天(26日)发射,将开启中国对地观测新里程。

  “高分一号”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这是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也突破了高空间的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设计寿命5-8年。“高分一号”卫星也被称作太空千里眼,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也是国家确定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是由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牵头实施。

  事实上,有一种形象的比喻是说,这是一个飞在我们的头顶的监控摄像头。高分一号卫星的主要用户就是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环境保护部,专项的实施也将全面提升中国自主获取高分辨率观测数据的能力,保障现在农业防灾、减灾,资源环境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同时也将支持国土调查与利用,地理测绘海洋和气候气象的观测,水利以及林业资源的监测,城市交通规划等等。

  专项工程是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发射5-6颗观测卫星,目标是建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到2020年,高分系统与其他观测手段相结合将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据了解,发射4天之后“高分一号”将进行数据首次回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