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干扰美最敏感军事情报卫星能力增强

2013年04月13日 16:40  人民网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11日表示,太空问题在美中两国各种安全对话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虽然两国还没有正式的太空安全对话机制,但美方希望能与中方展开定期交流。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太空和国防政策的副助理国务卿弗兰克·罗斯11日在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的美国国家太空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他对记者表示,过去一年,太空问题被越来越多地包含进两国的对话中,“我们希望在太空方面继续这些对话”。

  罗斯称,中国在2007年发射导弹摧毁了自己的一颗失效卫星,令太空出现“大量碎片”,美国此后便持续关注中国的反卫星能力进展,希望能与中方讨论这一问题。他说:“让碎片在外太空长期存在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在长期保持太空环境的可靠性上,美中拥有长期利益。”

  罗斯还称,即使在冷战期间,美苏都在太空问题的沟通上保持着公开渠道,“拥有那样的对话对防止误判和误解很重要”。他表示,目前,美国与俄罗斯等国有着正式的太空安全对话,美方也希望与中国最终建立类似的定期交流。他透露,目前,美中正通过双边会谈以及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这样的多边论坛展开太空问题对话。

  报道称,去年,美国的一份军事情报披露,中国干扰美国最敏感军事、情报卫星的能力正在增强。此后,美国便以警惕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在太空的活动。据称该情报“包含了关于中国运用自身卫星、导弹或地基干扰技术损坏美国较高轨道卫星能力的可靠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