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集团军:“飞机大炮轰不动”

2013年04月17日 13:47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集团军隶属于济南军区,军部驻地为山东省潍坊市。

  “歼灭黄匪立首功”

  26集团军的前身是华东野战军(1949年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野战军)第8纵队,这支队伍是在1947年2月,由鲁中军区所辖的第4师、第9师和警备旅合编而成,司令员王建安,政委向明。

  8纵是华东野战军的主力,也是攻击力最强的纵队之一。成立后转战于华东、中原战场,先后参加了鲁南、莱芜、孟良崮、洛阳、开封、淮海等著名战役。1947年5月的孟良崮战役中,8纵先后攻占万泉山、芦山,有力保证了兄弟部队全歼敌整编74师。7月,8纵编入粟裕指挥的外线兵团,西出津浦线,转战鲁西南地区。

  1948年2月,为配合兄弟部队进行平汉线破击战,8纵在河南睢县成功阻击了国民党“王牌”第5军的多次西援,歼敌2300余人。在同年11月开始的淮海战役中,8纵率先抢占运河铁桥,为保证大部队的通过、围歼黄百韬兵团赢得了时间。为表彰这次战斗,新华社专门播发了“运河桥头争夺战,歼灭黄匪立首功”的专稿。在围歼黄百韬兵团的碾庄圩战斗中,8纵是5个主攻纵队之一,随后参加围歼杜聿明集团的战斗。在淮海战役中,8纵共歼敌2.6万人。华东战场曾流传着一句话“飞机大炮轰不动,不是3纵,便是8纵”。

  1949年1月,8纵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军,属第3野战军第8兵团,张仁初任军长。4月,26军参加了渡江战役,在天王寺、上沛地区追歼国民党第312师4000余人。5月,又参加上海战役,连续攻克昆山、嘉定,以及真如火车站、大场、江湾镇等坚固筑垒地域,控制苏州河北侧市区,歼敌4.2万人,随后担任上海警备任务。该军还曾在苏南地区整训,成为解放台湾的预备队。

  上过朝鲜,保卫过珍宝岛

  1950年11月,26军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1年2月,26军奉命连续8个昼夜行军由永兴急至议政府、抱川、涟川地区,主要任务是在规定地域内阻击敌人至3月底。3月,该军部队先后遭遇美第187空降团和直升机降步兵的攻击,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与敌空降部队作战。

  第四次战役后,为给第五次战役争取更多的准备时间,26军奉命在“三八”线以北的种子山、釜谷里、君子山一带部进行运动防御。敌人在飞机、坦克和火炮的掩护下发动猛攻,26军指战员英勇阻击14天,完成了任务。彭德怀总司令在随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张仁初和李耀文指挥26军在扼守七峰山、海龙山的战斗中,与敌军反复争夺11次,代价小,杀伤1000多名敌人,还创造了一个班(雷保森班)用反坦克手榴弹击毁美军11辆坦克的战例。”

  这次战役,26军与美军激战38个昼夜,成功阻击了西线敌人的主攻集团,歼敌万余人,击毁坦克76辆,使敌人平均每天只推进1.5公里,付出了极惨重的代价。 

  1952年4月,26军将阵地移交给前来换防的志愿军第15军,撤出战斗。回国后,军部进驻山东莱阳,担负胶东半岛以及渤海长山列岛的守备任务。

  1985年,26军改编为第26集团军,原46军保留部队调入该军。该部队也有着辉煌的历史,其前身是冀东地区的抗日武装,该部随第4野战军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湘赣、衡宝、广西等战役。1952年入朝参战,参加了金城反击战。1955年10月回国后驻防吉林,参加了1969年3月的珍宝岛战斗。

  1998年后,我军第67军番号撤销,其保留部队也转归26集团军。该部队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挺进冀东的“邓华支队”。1949年10月1日,这支部队曾组成陆军方阵参加了开国大典。 

  “疯子军长”张仁初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曾为记录梁兴初战斗生涯的传记文学《统领万岁军》写过一个序言,文中提到,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有三位著名的战将,除了书中的主人公梁兴初,一位就是26军首任军长张仁初,还有一位是开国少将贺东生。

  张仁初1909年生于湖北黄安,18岁时在家乡参加了游击队,从此开始戎马生涯。大大小小无数次战斗打下来,他杀敌负伤,流血斩将,却从未喊一声苦累,他豪爽的性格和勇猛的作战风格让战友们十分敬佩。

  1932年,张仁初任红4方面军政治保卫局通江分局保卫队队长。1933年,任红4方面军政治保卫局保卫团2营营长。1934年后,任红33军98师294团营长、团长,参加了鄂豫皖苏区一、二、三次反“围剿”等战役。

  1935年,在长征途中,张仁初所在的团调入红1方面军1军团,改编为2师4团2营,张仁初任营长。该部队参加了腊子口战斗,正面强攻6次,终在迂回部队的配合下,攻克腊子口。

  1936年,在陕北直罗镇战役中,时任红1方面军2师4团代理团长的张仁初赤膊上阵,率突击队直捣敌军阵地。从此,张仁初敢打敢拼在1方面军尽人皆知,他也“荣获”了一个既形象又夸张的绰号“张疯子”。

  1946年4月,张仁初任鲁中军区参谋长。8月,他参与指挥文祖、埠村战斗,歼敌一个整团。1947年1月,参加鲁南战役,在太子堂指挥部队歼敌44旅,保证了战役的胜利。1947年1月8纵成立时,张仁初任参谋长,1948年5月任司令员。6月,张仁初率部与3纵围歼开封守敌,并在淮海战役中为歼灭黄百韬、黄维、杜聿明部发挥重要作用。1949年1月,张仁初任改编后的26军军长,政委是王一平。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张疯子”也是名副其实。作为26军军长,一到战斗最吃紧的时候,他好几次要冲到最前线亲自打冲锋,幸亏警卫员不顾一切将他拦住。当军长的不怕死,部下当然也是个个奋勇争先。

  从朝鲜回国后,张仁初因受伤病(曾负伤11次)困扰,离职在青岛休养,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62年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1969年病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