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集团军:“湘西剿匪”留美名

2013年04月17日 13:45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集团军隶属于兰州军区,军部驻地现位于陕西临潼。

  翻看47军军史会发现,无论打仗、生产还是纪律,第47集团军都非常过硬,“样样不拉”,被称作“常胜军”。这支部队也可谓人才辈出,原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曾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任47军军长;原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曾于1990年至1993年任该集团军军长;刚刚卸任总装备部部长的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上将曾于2000年至2002年任该集团军军长。

  南征北战的英雄部队

  第47集团军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30年,是在湘赣边根据地成立的红军独立1师。该师1932年10月改为红8军22师,次年6月又改为红6军团17师,后参加了长征。抗战爆发后,17师改编为八路军120师359旅。1940年底,该部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奉命开赴延安东南的南泥湾,执行党中央屯田垦荒政策。至1943年,共垦荒26万余亩,除实现部队吃穿用全部自给外,还上交粮食150多万斤,成为全军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

  抗战胜利前夕,359旅先后分两批组成“南下支队”,进军华南。当南下第二支队到达河南时,日本宣布投降,于是又奉命转往东北,开进辽阳地区。在此扩编后,该部恢复359旅番号。1947年1月,359旅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独立第1师。此后,独立1师参加了解放哈尔滨、合江剿匪等战斗。当年9月,独立第1师与独立第3师、东满独立师合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10纵队,司令员为梁兴初,政委为周赤萍。3个师也分别改为第28师、第29师、第30师。在辽沈战役中,10纵参加了黑山、大虎山阻击战。

  1948年11月,10纵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入关后,该军参加了平津、宣沙战役后,又配合第二野战军第3兵团向川黔进军。1950年1月起,47军进驻湘西执行剿匪任务。著名的电视连续剧《乌龙山剿匪记》,描述的就是该部队的故事。

  1951年2月,47军入朝参战,先担负后方道路桥梁的抢修任务,后开赴一线,参加了粉碎敌人的夏季攻势、秋季攻势等战斗。在天德山战斗中,该部一个营坚守阵地3天,击退美军以2个团兵力实施的10余次冲击,全营最后打到只剩10余名伤员。1952年1月,该部第141师侦察连文书罗盛教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英勇牺牲,被誉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1954年9月,47军从朝鲜回国后驻防雷州半岛。1960年,又移防湖南衡阳。1963年11月,该军战士欧阳海为保护列车安全,勇拦惊马壮烈牺牲,后被授予“爱民模范”光荣称号。1970年,47军调入陕西。

  1985年,我军进行大规模精简整编,47军改编为第47集团军。原19军的步兵第56师编入该集团军。2003年,原21军第55摩步旅转属该军。

  首任军长“梁老虎”

  47军首任军长梁兴初,1912年出生于江西省庐陵县(今吉安市青原区)一个贫苦的手工业者家庭。他自幼为雇主打铁,深受剥削和压迫。1930年,梁兴初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八路军115师346旅658团的营长、副团长,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斗。1938年11月,他随115师挺进山东,任苏鲁豫支队副支队长兼四大队队长。在指挥崔庄战斗中,梁兴初率队歼灭伪军4个团,为开辟湖西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1939年12月,四大队进入鲁南,在兑头沟设伏,全歼日寇90余人。

  而后,梁兴初任东进支队支队长,率部进入郯(城)马(头)地区,开辟了郯马根据地,并建立了抗日政权。1940年,梁兴初任115师教导5旅旅长,后奉命南下支援新四军,任独立旅旅长,打了许多胜仗,受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的嘉奖。1943年1月,梁兴初指挥部队在山东胶东一带给来犯的日寇以沉重打击,赢得了“梁老虎”的威名。同年7月,梁兴初指挥部队全歼伪“皇协军”第5旅旅长以下700余人,占领了五莲山区,巩固和扩大了滨北抗日根据地。当时在山东成立了滨海军区第一军分区,梁兴初任司令员。日本投降后,他担任山东解放军1师师长,指挥部队攻克胶县,收复诸城,驰骋齐鲁平原,歼敌5000余人。

  此后,梁兴初率领1师千里跋涉,进入东北。1946年2月,他率军协同兄弟部队在辽宁省法库县秀水河子全歼来犯之敌5个营,打了东北战场上的第一个歼灭战。接着在大洼、金山堡一带指挥1师,在兄弟部队配合下,将敌87师大部歼灭。由于这次战斗指挥得当,伤亡小,战果大,受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的嘉奖。1947年9月,东北民主联军第10纵队成立时,梁兴初被任命为纵队司令员。在辽沈战役中,他指挥了著名的黑山阻击战,坚守五昼夜,抗击了敌人重兵的轮番攻击,为保证我军全歼国民党廖耀湘兵团做出了贡献。

  1948年,第47军成立,梁兴初任首任军长,周赤萍任政委。后梁兴初又调任第38军军长,率部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梁兴初曾任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5年10月5日,梁兴初病逝于北京。

  毛泽东的“心腹大将”

  47军第二任军长曹里怀,因是湖南老乡,曾被称为毛泽东的“心腹大将”。毛泽东曾用一首辛弃疾的词称赞曹里怀,其中一句是“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毛泽东解释说:“曹就是曹里怀,刘就是刘震。”后者曾任39军军长。

  1909年,曹里怀出生于湖南资兴县一个贫苦家庭。他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后随部队上井冈山,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起,曹里怀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的连党代表、军部参谋,红3军7师作战科科长、师参谋长、代理师长,少共国际师师长。他参加过长沙、赣州、漳州、南雄水口、东安宜黄等战役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中央红军长征初期,曹里怀因向有关人员表示拥护北上抗日主张,被张国焘撤销职务、开除党籍,派遣到红军大学任军事教员。不久恢复党籍,任“红大”上级指挥科科长。到陕北后,曹里怀任抗大第4、第6队队长。抗日战争爆发后,调任八路军留守处副参谋处长,后任留守兵团参谋长,参与指挥了保卫黄河河防的20余次作战,为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做出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曹里怀历任东北民主联军长春卫戍区司令员、吉林军区司令员、吉黑纵队司令员、独立第3师师长、东北野战军第6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第1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49年5月,任47军军长,同年兼任湘西军区司令员,率部参加了宜沙、湘赣边等战役和湘西剿匪作战。

  1951年,曹里怀率47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第二年因病回国。他在任47军军长时,有一件事广为人知,那就是他曾率领近万名“湘西土匪”,走上抗美援朝战场,并打出了威名。

  湘西重山叠岭,密林深洞,是土匪们绝佳的天然藏身处。到1949年全国解放时,这里聚集了逾10万土匪,是全国土匪最集中的区域。

  从1950年10月开始,按照部署,湖南军区调集47军(包括湘西军区)、46军的136师和地方武装共4万多人,在驻湖北、四川、贵州等省部队协同下,对湘西地区的土匪进行会剿。解放军组成南、北两个进剿指挥部,分别由47军军长兼湘西军区司令员曹里怀、副司令员刘贤权担任指挥。至1951年2月47军赴朝参战时为止,共歼匪92081人,基本肃清了湘西的匪患。

  据位于沅陵县的湘西剿匪胜利纪念馆资料记载,1949年到1951年,湘西的沅陵、会同、永顺3个专区,共关押土匪3万余人进行教育改造,其中在镇反运动中2万余人被处决,剩下“罪行轻、表现好”的近1万人随47军赴朝作战。

  几十年后,曹里怀在《湘西剿匪史稿》定稿座谈会上曾动情地说:“湘西土匪大多是贫苦农民,是被旧社会逼上梁山的。你们想象不到他们在朝鲜打仗有多勇敢,他们打出了国威。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战死了,很壮烈,我常在梦中念着他们……”

  曹里怀后来历任中南军区空军司令员、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8年在北京病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