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集团军:护卫北京的“万岁军”

2013年04月17日 13:40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第38集团军是我军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部队,在各集团军中兵力最多,兵种最齐,武器装备最优良,其突击力、快速反应能力、防御力、独立作战能力、纵深打击能力、作战保障能力、后勤技术支援能力都在全军首屈一指。38集团军现隶属北京军区,军部位于河北保定。

  前身都是英雄部队

  38集团军的前身是1946年编成的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1948年11月,1纵改称解放军第38军,下辖的第1师改称112师,第2师改称113师,第3师改称114师。

  可不要小瞧这3个师。112师的前身,是彭德怀领导的湘军独5师第1团,它1928年发动平江起义,后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1930年,以红5军为主的红3军团一举攻克长沙,这也是1927年至1937年红军攻下的最大城市。红3军团是当时的中央苏区红军两大主力之一,抗战中编为八路军115师343旅686团,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斗。1939年被编为山东军区第1师,随罗荣桓进军山东。

  113师的前身,是徐海东大将领导的红25军1部,它在长征中孤军奋战,率先到达陕北。抗战中,它被编为八路军第115师344旅,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其中一部进入山东,抗战后期编为山东军区第2师。

  114师的前身是张学良的东北军第53军111师。1942年,它在中共地下党员万毅指挥下,在山东起义,编入八路军。

  由这些部队组成的1纵,当年是东北野战军的“猛虎军”之一,以善打大仗、硬仗著称,1947年,李天佑调任1纵司令员,在他带领下,1纵更是扬名东北。

  血战四平

  解放战争中,“四战四平”是1纵的成名仗,电影《李天佑血战四平》就是以这段历史为题材拍摄的。

  李天佑1914年出生在广西临桂,14岁便到桂系当兵。由于他肯吃苦,不怕死,很快被提升为上等兵,不久又被送到由中共党员张云逸领导创办的南宁教导总队当了学兵。1933年,李天佑任红3军团第5师13团团长,参加东征福建朋口、连城等战斗。在南平县西芹,他指挥13团歼灭国民党号称铁军的第19路军366团,开创了红军1个团在运动中歼敌1个主力团的辉煌战绩,受到彭德怀嘉奖。彭德怀拍着19岁的李天佑的肩头说:“小鬼,你年纪不大,指挥打仗还真有本事!”

  抗战爆发后,李天佑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平型关战斗。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在山西平型关附近伏击日军。按照作战部署,时任343旅686团团长的李天佑和副团长杨勇率领部队正面向敌人进攻。战斗中,李天佑发现日军占领老爷庙制高点,对我军构成威胁,他于是大喊:“跟我来,拿下它!”话音刚落,我军300多人很快冲了上去,将老爷庙拿下。此后,日军拼命反扑,双方展开拉锯战,但制高点牢牢掌握在李天佑手中。平型关一战,115师共伤亡500多人,686团尤为惨烈,9连甚至只剩下十几个人。

  1948年3月,身为1纵司令员的李天佑和5纵司令万毅受命指挥3个纵队攻打四平。总攻发起后仅半个小时,主攻部队就突入四平城内,激战23个小时,国民党守军近2万人全部被歼。此后,李天佑成为指挥攻坚的名将,1纵也成为攻坚劲旅。在同年秋的辽沈战役中,李天佑率领1纵攻打锦州,取得胜利后,又率部队参加歼灭廖耀湘的辽西会战,消灭了部分国民党主力,后攻克沈阳。

  1纵在辽沈战役结束后,改番号为38军,李天佑担任军长,梁必业任政治委员。

  1948年底,李天佑率38军6万精兵直插华北平津之间,与兄弟部队共同担负主攻天津的任务,这也是38军第二场成名仗。1949年1月14日,战斗如期打响,李天佑指挥城西部队从西向东,率先攻克金汤桥并活捉守敌司令陈长捷。战斗仅进行29个小时,国民党军自诩为“固若金汤”的天津市迅即解放,守敌13万人全部被歼。

  在向全国进军的路上,38军还参加了宣沙、衡宝、广西、滇南等大小战役。在整个解放战争中,38军从中国最北的松花江边一直打到云南中缅边境,纵横5000公里,转战11个省市,歼敌16余万,攻占大小城市100多座。1949年4月,李天佑调任第13兵团副司令员兼广西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70年病逝于北京。

  王牌军里的叔侄搭档

  38军第二任军长是梁兴初。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侄子梁必业,曾在他任38军军长时,在该军任过政委。而且,这也不是这对叔侄第一次做搭档,上一次是在1945年,梁必业被任命为山东军区第1师政委,当时梁兴初是第1师师长。叔侄俩人在同一个军担任军政一把手,这在解放军历史上绝无仅有。

  梁必业1916年生于江西吉安县文陂乡,十来岁就加入儿童团。1930年1月,红4军军部进驻该地区,梁必业接受了更多的革命熏陶。其间,他参加了青少年骨干训练班学习,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后来,在红军九打吉安时,梁必业率领100多名儿童团配合大部队攻城。红军占领吉安后,梁必业和父亲梁兴教一道报名参加了红军。父子参军的故事在当地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

  1932年,梁必业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次至第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战期间,他参加了开辟晋西根据地和保卫黄河的战斗,以及鲁南、沂蒙地区的多次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师政委、纵队政委以及军政委,参加了四平保卫战、辽沈战役、天津战役等。

  梁必业擅长做思想政治工作。在攻打天津时,他向38军发出“一仗、两胜、三好”的号召,即“打好天津一仗,夺取军事、政治两个胜利,努力做到完成任务好、遵守政策纪律好、互相礼让团结好。”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指战员的斗志,为38军打好天津战役提供了保障。不过,梁必业在38军干的时间很短,1950年4月,他调任中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后历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等职,2002年在北京逝世。

  兴初生于1912,1930年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梁兴初是我军高级将领,1948年第47军成立时的首任军长,后调任38军军长。1950年,梁兴初率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让38军在抗美援朝中打出了威风。

  “最可爱的人”从中走来

  在朝鲜战场第一次战役中,38军与美第1骑兵师步兵第5团遭遇,由于动作迟缓,贻误战机,梁兴初被彭德怀批评。第二次战役中,38军担负关键的穿插任务,113师14小时走了72.5公里,赶在了全机械化的美军前。337团3连快速抢占松骨峰,切断了美军南撤退路。敌我激战两昼夜,我军死守阵地,使敌军南北两部相距不到1公里,却始终无法会师,最终大部转道新义州,才避免了全军覆没。这一仗,38军共歼敌1.1万余人,缴获坦克14辆,大炮200余门,汽车300余辆,一举扭转了整个朝鲜战局。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嘉奖电的最后亲笔写下“第38军万岁!”从此,“万岁军”名扬四海。著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就是作家魏巍采访38军337团“松骨峰阻击战”的英雄事迹写成的,为志愿军赢得了“最可爱的人”的赞誉。

  在第四次战役中,38军背靠即将开冻的汉江,依托简易工事,顽强抗击兵力、火力均占绝对优势的敌军,使其每昼夜前进还不到900米!38军以巨大代价完成了掩护任务,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嘉奖。抗美援朝战争在第38军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该军有3个连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连”称号,涌现出“一级战斗英雄”2人,“二级战斗英雄”14人,1万多名指战员荣立战功。

  从朝鲜战场返回后,38军驻防吉林通化。1967年2月调到保定地区,接替69军防务,护卫京师。1982年,38军在全军首先开始进行编组合成集团军试点。1983年,112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1985年,38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集团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