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国在海外没有建立军事基地

2013年04月16日 11:06  新华网 

  2013年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杨宇军上校,总参谋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吴喜铧大校,总政治部群众工作办公室群众工作处处长韩江洲海军大校介绍《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会议实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注意到这部白皮书中提到了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军队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针对与周边国家的岛屿争端问题是否考虑会用战争的手段解决?第二,近年来,中国军队的海外行动越来越多,白皮书也首次提出军队要维护国家的海外利益,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军队会加强海外军事存在,是否会考虑建立海外军事基地?谢谢。

  吴喜铧:我先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军队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我想中国军队一直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维护国家海外利益,不是为了加强海外军事存在,更不是为了谋求霸权。中国在海外没有建立军事基地。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