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美国大谈网络战略是假合作真对抗

2013年04月15日 10:05  解放军报 

  美国大谈网络空间合作也好,宣扬网络手段建设也罢,都难掩其借合作之名行维护霸权之实、借新式网络武器之力威慑他国之心。美国军方把网络空间纳入军备竞赛的范畴,将使网络空间的战略博弈日趋激烈。

  4月9日,两条有关美国网络战略的消息同时见诸报端,一条是,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在第六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称,“双方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另一条是,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副司令约翰·海登中将在美国国家太空研讨会上宣布,“美国空军正式将6种网络工具定性为武器”。这两条新闻放在一起,不禁让人怀疑美国提出的合作有多大诚意。

  近年来,美国一直在提高自身网络对抗能力,这是一种长期的战略,也有着现实的考量。

  从长期看,谋求网络空间这一新兴公域控制权,是美国维护和巩固全球霸权的重要保证。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曾预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将拥有整个世界。历史上,美国通过金本位制和所谓的民主国家同盟体制,分别成就了在经济金融和政治安全领域的制度霸权地位。如今,网络空间这一新领域也进入了美国的战略视野,成为其巩固“全球领导地位”的一个重要支柱。2011年5月,美国发布首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提出了建设网络空间的总体目标及所谓的网络空间十大行为规则,凸显美国谋求网络空间霸权、主导网络空间规则并控制国际网络事务的意图。美国同其他国家在互联网领域展开合作,也暗藏着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使美国制定的规则合法化的意图,是其网络空间制度霸权的隐性形式。打造新型网络武器,提高在网络领域的进攻能力,则可为其谋求网络空间制度霸权提供了实力依托。

  从中期看,网络力量建设是美军战斗力的重要增长点。美国一直将发展网络作战能力作为保持军事优势的战略举措。2012年,美国发布了《可持续的美国全球领导:21世纪国防战略重点》的战略指南文件,将网络空间能力列为优先发展、重点保障的六大能力之一。目前,美国网络空间作战部队兵力已达8万余人,并正式组建了网络战旅,还在战区司令部建立联合网络中心。美国空军将6种网络工具定性为武器,并与其他武器平台进行整合,实质上也是其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要举措。事实上,美军的网络作战能力已经用于实战。2010年9月,美国的“震网”病毒曾攻击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等5个关键工业设施;在2011年西亚北非政治动荡中,美国等也借助“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络工具煽风点火、推波助澜。

  从短期看,加强网络力量建设是针对现实网络威胁的有力回应,是争取国防预算的灵活策略。2011年美国发布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首次将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单列为一项重要的军事战略任务,要求“联合部队能够确保军事网络的安全,具备探测、威慑、阻止和多层防御功能”。今年来,美国官方与民间有关“网络威胁”的炒作沸沸扬扬,尤其是3月中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国防情报局长、联邦调查局长以及中央情报局长等情报首脑共同发布了一份报告,认为“网络威胁”已超越恐怖分子而成为美国的“头号威胁”。因此,美军此举也可视为对国内网络威胁盛传现象的积极回应。另外,由于“财政悬崖”问题,美国国会计划压缩国防部在军事装备、项目和人员方面的经费。因此,美国空军定性网络工具的一大考虑也是试图在军费争夺上抢占优势、希望能多分一杯羹。

  美国高层在网络空间大谈合作也好,宣扬网络手段建设也罢,都难掩其借合作之名行维护霸权之实、借新式网络武器之力威慑他国之心。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美国军方把网络空间纳入军备竞赛范畴的举动,必将引起多国纷纷跟进,从而使网络空间的战略博弈日趋激烈。(赵世兴 满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