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国研制新型战略核潜艇替代俄亥俄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07:51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海上巡航 资料图: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海上巡航

随着俄罗斯海军即将列装新一代“北风之神”级 核潜艇,美国开始急着寻找应对之策。据《简氏国际海军》杂志日前报道,美国已推出一款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设计方案,打算用它取代现役的“俄亥俄”级弹道 导弹核潜艇。不过,有军事专家认为,在美军预算面临缩减的背景下,美国海军透过媒体放出这一风声,可能只是出于“先赢在嘴上”的需要,所谓新方案最终未必 能付诸实施。

曾经的经典装备已落后

报道说,根据计划,美国海军12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另有4艘被改装成“战斧”巡航导弹核潜艇)将从2027年开始逐步退出现役,并在2040年年底前实现全部退役的目标。

“俄亥俄”是美国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研 制、80年代初投入列装的第四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用于在美国海域附近打击世界上的任何战略目标。由于艇上装备“三叉戟”弹道导弹,所以又称“三叉戟”导弹 核潜艇。该级艇具有攻击能力强、隐身性能好、综合作战效能高和自持力强等特点,是当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典型代表。

不过,与明年初就将正式列装的俄罗斯955型 “北风之神”级第四代战略核潜艇相比,“俄亥俄”的总体性能已处于下风。就拿隐形性能讲,前者水下排水量和速度等指标均优于“俄亥俄”,下潜深度更是超过 后者150米,在水下更安静。在火力方面,“北风之神”配备的“圆锤”洲际导弹圆概率偏差小于60米,并可实施机动突防,而“俄亥俄”携带的“三叉 戟”II D-5型导弹圆概率偏差为90米,技术指标稍逊一筹。此外,“北风之神”上还装备有大量的先进自卫武器,综合火力也明显强于“俄亥俄”。

钱不知从哪里来

为应对俄新一代核潜艇即将带来的挑战,美国目 前已出台了“俄亥俄替代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要建造12艘重型核潜艇。新艇排水量19737吨,艇身最大直径13.1米,导弹发射筒直径221厘米, 艇长170.7米,将配备16枚“三叉戟”II D-5“延续生命”新型弹道导弹。据报道,新型弹由美英两国共同开发,目的是把“三叉戟”II D-5导 弹的使用寿命延长至2042年。而为满足这项计划的要求,美海军计划购买108枚该型弹。与老弹相比,新弹将更换电子设备、控制系统及自导系统等。“俄亥 俄替代计划”由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下属的PMS 397办公室负责总体实施。首艇动工时间预定在2018年,计划在2019年签署一揽子生产合同。在结 束试验周期后,首艇有望于2027年列装。

不过,据简氏报道,“俄亥俄替代计划”目前面 临的最大阻力是资金问题。据初步估算,制造12艘核潜艇总耗资将高达730亿美元。而根据PMS 397办公室的评估,首艇的建设费用需要110亿美元, 其各项开支包括:工程设计费用45亿美元;建造费用65亿美元。另外11艘艇的大致价格为每艘55亿美元。据称,为降低成本,该项目领导层目前正在制订新 的节支措施,希望新潜艇单价能降到50亿美元。(吴敏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亥俄 战略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