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大量海空兵力集结亚太 要求中国对朝施压

2013年04月10日 11:40  东方早报 

  美副防长称大量阿富汗战区军力将部署亚太

  否认针对中国

  美国强化亚太地区军事部署仍在加强。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8日发表演讲称,美国安全战略向亚太地区转移不会受到军费削减的影响,海军六成军力转向亚太的承诺仍要实现,而更多空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力量也要部署到本地区。此外,随着阿富汗战事终结,大量军事装备将从中央司令部辖区转到太平洋司令部辖区,以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能力。为避免引发中国的不满,他也强调,积极的、建设性的对华关系对美国再平衡战略的成功必不可少,而美军积极部署亚太并非围堵中国。

  海空大量兵力将集结亚太

  刚刚结束访问日、韩、菲、印尼等亚太四国的卡特在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再次围绕亚太再平衡战略发表主旨演讲。面对外界针对美国军费开支大幅削减等诸多质疑,这位正在牵头重新评估美国当前国防战略及新预算机制的副防长再度重申,战略东移势在必行,必将继续下去,而且还会“逐渐加速”。美国“有足够的资源推动安全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他说,尽管自动减赤机制对美国国防预算造成重大冲击,但美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仍然会被列为优先。

  具体到如何落实这一转移,卡特表示,随着阿富汗战事走向终结,大量集中到中央司令部辖区的装备和部队可以调往亚太。这其中,海军将逐渐把大量战舰和侦察设备转往亚太地区,包括EP-3电子侦察机、“火力侦察兵”无人侦察直升机、P-3反潜巡逻机等,并将继续朝着在2020年前将60%战舰派往亚太的目标推进,这其中还包括将现在部署在地中海的10艘导弹驱逐舰中的6艘转移到亚太地区,并加强在亚太地区的轮换舰只部署。

  空军方面,大量用于阿富汗战场的侦察设备将被调往亚太,包括MQ-9“死神”无人机、U-2侦察机和“全球鹰”侦察机;大量战术、战略及电子战飞机将从阿富汗战场“解放”出来,投入到亚太地区,包括美军60%用于作战的F-22战斗机、更多B-1战略轰炸机和B-52轰炸机。

  在地面部队方面,大约6万归入中央司令部指挥的阿富汗参战部队将回归太平洋司令部,这些部队的训练课目将按照亚太地区需要重新制定,例如增加双边及多边演习等。

  再吁中国对朝施加影响

  事实上,卡特在上月末出席印尼雅加达国际安全论坛时就曾对再平衡战略如何继续推进发表过类似的阐述,而此次演讲的一个新动态是朝鲜半岛空前紧张的局势。对此,卡特明确表示,将为韩日提供核保护伞的威慑力,并进而呼吁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施压朝鲜停止挑衅行为。

  对于美国的应对措施,卡特谈及了在阿拉斯加部署新导弹拦截器,在日本设立第二部先进雷达,在关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麦凯恩”号驱逐舰等内容。对于中俄等国的担心,卡特在回答提问时称,美国正在做的事情明显是针对朝鲜的挑衅,朝鲜行为引发美国和地区国家的应对行动,中国不愿意看到,但更容易的方式应当是中国施以影响力,迫使朝鲜停止挑衅行为。

  卡特在演讲中再次否认美国在亚洲的强劲安全存在有针对中国之意。“美国在亚太关键军事作用的永续存在使亚洲国家避免了政治与经济冲突,对亚洲国家是好事,中国也从中得到好处,而亚洲国家由此获得增长和繁荣也是美国欢迎的。”他说。

  卡特进而重提了中国已接受美方邀请,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一事。他表示,美方寻求增强美中军事关系,以与不断加强的美中政治和经济关系相适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