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已穿过霍尔木兹海峡 旁观伊朗军演

2012年12月29日 17:49  环球时报 

  从28日起,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及附近海域展开为期6天的军演。与此同时,美国约翰C斯坦尼斯号航母已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目前,西方国家正在加大对伊朗核计划的压力,伊美两军的最新动向引起全球密切关注。俄罗斯之声称,德黑兰方面此前多次威胁说,如果西方国家发起军事打击行动,伊军将封闭霍尔木兹海峡。不过,法新社认为,不必过度解读伊朗此次军演,伊朗定期会举行军演,检验和升级本国军事装备,以及提升地区军事地位。

  据伊通社报道,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赛义里少将表示,28日开始的Velayat91军演将持续到下个月2日,演习区域覆盖约100万平方公里,包括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湾和印度洋北部。赛义里说,这场新演习将检验海军导弹系统、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等装备,展示军队在保护国家边界方面的能力,此外,还能向周边国家发出和平和友谊的信息。

  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海军的雄心并不仅限于周边海域。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28日报道,伊朗海军计划在国际海域保持长期存在,以此彰显国家实力。伊朗海军高层曾表态说,海军已经准备好扩展在国际海域的存在,包括派军舰前往大西洋,来保护伊朗的利益。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也加快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部署。据俄罗斯之声27日报道,美国海军约翰C斯坦尼斯号航母已经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目前停靠在杰贝阿里港等待命令。在霍尔木兹海峡外,两栖攻击舰贝里琉号也已抵达阿曼塞拉莱港。沙特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分析称,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通行着全球1/3的油轮,确保该海峡畅通对西方而言极为重要。美国已经给伊朗划出一条红线,如果伊朗试图封闭这一海峡,美国将对伊朗动武。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28日称,西方国家海军舰艇大量集结于海湾地区,就是为了挫败封锁航道的任何企图。

  另据美联社27日报道,在伊核问题上,德黑兰方面的口气有所缓和。伊朗工人通讯社27日援引该国副外长哈桑加什加维的话称,如果外部威胁减弱,伊朗可能会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参观帕尔钦军事基地。西方观察家认为,伊朗政府高官很少就敏感话题发表评论,加什加维可能在传达伊朗最高领导层的态度。(记者 候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