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被指仅为解决有无问题 能飞能降就是胜利

2013年09月03日 07:39  钱江晚报 

  “飞鲨”是中国海航飞天的铺路石

  当“飞鲨”振翅上天之时,它发现,全球海洋上的那片蓝天,群雄环伺,猛禽如云。

  抛开尚在研制末期的世界上第一种第五代舰载战斗机F-35C,与歼-15同为第四代的常规舰载机,就有美国海军的F/A-18C/D“大黄蜂”和F/A-18E/F“超级大黄蜂”、法国海军的“阵风”M型,还有俄罗斯与印度海军的米格-29K。

  新华社军事专家郑文浩告诉记者,上述战机中,歼15拥有最出色的超音速性能,尤其适合制空和对空拦截;低空低速性能略逊于“大黄蜂”家族,但比其它机型都要好。

  秉承了“侧卫”家族先天的优良基因,歼-15拥有比较全面的飞行性能。“只是,苏-27因为机身强度不足,跨音速时过载不能太大,限制了其机动性能。如果歼-15使用先进材料强化了结构,就有可能减轻其不利影响。”

  作为一款空重达约18吨的重型舰载机,歼-15拥有多达超过9吨的机内燃油,这使其无需挂载副油箱,便能获得3000公里以上的航程。郑文浩认为,这使其多达12个挂点,可全部用于挂载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具有很高的作战灵活性。

  攻击半径大、载弹量多、滞空巡逻时间长,使歼-15拥有强悍的单机战斗力。

  不过,在对比“辽宁”号上的“飞鲨”与美军航母上的“超级大黄蜂”时,《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评论认为,美海军F/A-18E/F更成熟,将占据一定优势。

  “F/A-18E/F的定位是战斗攻击机,因此其机动性不如制空战机出身的歼-15,近距格斗中,歼-15有更大机会击落对手。”平可夫说,“但是,‘超级大黄蜂’可以弹射起飞,其实际载重估计会超过滑跃起飞的歼-15,这会使美机在攻击力和作战半径上占了优势。”

  对比两者的航电和空空导弹,“超级大黄蜂”显然要比“飞鲨”成熟许多,而美海军飞行员还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出自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即著名影片《壮志凌云》里的TOPGUN)的精英海军飞行员,曾在模拟空战中,驾驶F-14将美空军F-15打得满地找牙。这些优势,完全能弥补机动性的不足。

  此外,歼-15庞大的机体,不仅减少了航母上的载机数,更使其雷达反射面积大于“大黄蜂”,不利于隐身和先敌发现。

  “歼-15在中国海军中,本身带有很强烈的过渡性质,为了加快进度,尽快解决有无问题,没有进行脱胎换骨的重新设计。”郑文浩认为,作为中国的第一款舰载战斗机,能飞起来,能降下去,能迅速形成战斗力就是最大的胜利。

  那么,谁会是“飞鲨”的接班人?人们的目光,投向了目前正在沈飞机场频繁测试飞行的第五代中型战机——歼-31“鹘鹰”。本报记者 屠晨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