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中国空军飞行事故率低苏-27坠毁属正常

2013年04月08日 09:3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闫嘉琪)3月31日下午1时35分,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失事于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长会口大桥东头北200米一处滩涂。2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没有造成地面附带损伤。《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5日节目中称,我国军方在苏-27战机坠毁事故后及时公布相关消息,反映我国空军对待这类事故的态度。战斗机失事是飞行训练中的正常现象,我国战机的飞行事故率之低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此次苏-27飞行事故披露的非常及时,包括失事的机型、地点、飞行员的伤亡情况,及飞行员的照片等,官方都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发布,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陈虎认为,这次苏-27失事中,官方报道透明的情况也反映出中国军队、空军对待这类事故的态度。战斗机失事应该说是训练中的正常状况,世界各国装备的所有的战斗机,不管其性能有多先进,在服役过程中恐怕找不出无摔飞机情况的先例。即使是号称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第五代战机F-22也已摔了数架,这也体现了战机训练程度的问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美国空军事故率最高的阶段,一年能摔四、五十架飞机,原因就是当时美国空军战机的训练强度很高,事故率也因此明显提升。

  陈虎称,虽然不能说摔飞机是好事,但坠机事故其实也从侧面体现出空军的训练强度情况。如果说一支装备战机数量很大的空军,一年见不着摔飞机,两年见不到摔飞机,三年还是见不到摔飞机,那是不正常的现象。因为这种情况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说这支空军飞行训练很少,或者干脆就没有飞行训练。所以,对待坠机事故要有正确的态度,一方面要精心计划、精心组织、保养到位,把战机事故率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不能因为怕事故,干脆不进行飞行训练,否则根本无法满足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

  陈虎还介绍称,中国空军的飞行事故率,特别是类似坠机这样的一等事故发生率,是很低的。空军有一个计算事故的方法叫“万时率”,就是看飞机每飞行1万小时出现一等事故的概率。中国空军的事故万时率之低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也就是说,我国空军在安全飞行方面表现的比较好。所以,在出现这类坠机事故时,我们不能把它无限拔高,以致影响空军正常的飞行训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