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普京带领俄罗斯强劲复兴更需要联手中国

2013年04月01日 09:45  环球网  

  据俄塔斯社29日报道,俄罗斯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将在今年投入批量生产,继首艇“尤里 多尔戈鲁基”号2012年进入俄海军服役后,次艇即第一艘量产型“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号预计年内将出海3次,完成国家试验,拟于年底前进入俄海军服役。另据悉,第三艘 “弗拉基米尔 莫诺马赫”号也在今年初开始了国家试验,第四艘也已开始建造。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空军目前已经确认了第5代战略轰炸机(PAK-DA项目)的研发方案,决定由图波列夫设计局负责研制这种下一代新型亚音速隐形轰炸机,以替代俄军现有的图-95MS和图-160。预计PAK-DA轰炸机项目应当在2020年开始批量生产。

  而不久前据俄《军工信使报》报道,俄战略火箭兵拟于今年4月前后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前卫”。这将是2011年以来的第4次试射,如果这种新一代陆基战略导弹试射成功,那么,将标志俄罗斯的陆基战略打击能力进入一个新阶段。

  近来,在普京总统的大力推动下,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得到迅速提升,各种新型武器正在大批进入俄罗斯军队服役。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的普京总统曾在《俄罗斯报》上发表了题为《强大是俄罗斯国家的保证》一文,承诺俄罗斯要开始“前所未有的行动”来加强军队威慑力建设。根据俄罗斯的强军计划,在2020年之前,俄武装力量及其他军事机构所装备的现代化武器份额将达到70%。在确保俄军备加速现代化的同时,将优先发展核威慑力、空天防御、通信、情报及监控系统、无人战斗机及机器人系统、现代化运输飞机、新型潜艇、精确制导武器及作战系统等。其中优先发展战略核威慑力成为首选,努力发展潜基、海基和空基战略运载工具已经成为俄军当前的重中之重。显然,再次如愿坐上俄总统宝座的普京正在按计划实现他的诺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加速发展新一代战略核力量

  根据俄罗斯2008年开始的强军计划,到2020年,普京向俄罗斯人郑重承诺要增加400枚陆基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以及8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而且俄罗斯还将采购20艘多用途潜艇、50艘水面战舰、100架军用航天飞行器、包括T-50隐形战机在内的600架作战飞机、1000多架直升机,28套S-400导弹拦截系统,此外还有38个营的“勇士”防空导弹系统和10个旅的“伊斯坎德尔”-M短程战术导弹系统,以及2300辆现代化的新型主战坦克和2000多门新型火炮等武器装备。要实现上述大规模军事现代化的目标,将需要23万亿卢布,也就是在十年时间里投入超过7500亿美元。

  但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对核威慑力的升级换代。在潜基核力量方面,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将建造进入批量生产时期。在首艇“尤里 多尔戈鲁基”号服役后,第一艘量产型“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号按计划将在年内出海3次,完成国家试验,拟于今年夏天试射“布拉瓦”弹道导弹后,年底前进入海军服役。另据悉,第三艘“北风之神”级“弗拉基米尔 莫诺马赫”号亦于今年初开始了国家试验,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初将交付部队。而第四艘“弗拉基米尔公爵”号也已于去年7月份开始建造,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下水。不过,从第四艘开始的“北风之神”级将不再是955型,而是叫做955A型,其主要改进是将潜艇携带“布拉瓦”洲际导弹的数量从16枚增加到20枚,因而排水量得到大幅增加。

  作为俄当局倾力打造的海洋核威慑的先期目标,“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被视为重振俄罗斯海洋雄风的里程碑。按照设计,每艘“北风之神”都将装配具有精准远程攻击能力的洲际弹道导弹“布拉瓦”,该型潜艇代表了俄罗斯海基平台最先进的降噪技术和远程攻击力。尽管俄罗斯专家认为,“北风之神”级的陆续服役并不能完全弥补俄罗斯在水下战略方面与美国的差距,但其仍可为对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形成战略制衡提供关键性的补充。根据俄罗斯海军的计划,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应在2018年后成为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力量的主力。届时,目前进行战斗值勤的941型潜水艇(“鲨鱼”级,北约称为“台风”级)、667BDM和BDRM型(“鱿鱼”级和“海豚”级,北约称为“德尔塔Ⅲ”级和“德尔塔Ⅳ”级)将陆续退役。

  在陆基洲际导弹方面,俄罗斯在2012年底前已完成部署大约100枚先进的“白杨-M”和“亚尔斯”(白杨-MR)洲际弹道导弹,并已开始担负战略值班任务。采用固体燃料的“白杨-M”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射程超过1万公里,而“亚尔斯”导弹的最远射程可达1.1万公里。目前有三个团已成功换装了“白杨-M”,另有2.5个师正在换装“亚尔斯”导弹,在完成上述导弹的部署以后,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现代化导弹的比例将达30%。去年,“前卫”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已开始试验,前三次试射总体而言比较成功,证明该导弹富有前景,有望成为俄陆基战略核力量新的“杀手锏”。

  即将在今年4月份进行的第四次试射使用的是真正高机动性分导式弹头(前三次均是模拟弹头),其分离弹头自带发动机和制导系统,可以和导弹一样实现全方位机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前卫”是一款全新的洲际导弹,并非“白杨”系列的衍生。一般而言,分导弹头拦截起来非常困难,因为其飞行速度很快,留给反导系统的反应时间非常之短,通常只有区区数秒钟。据俄战略火箭兵司令部测算,如果说摧毁1枚“白杨-M”需要1-2枚美制SM-3反导拦截弹,那么确保摧毁1枚“前卫”则需要不少于50枚拦截弹。换言之,新型战略导弹突破敌反导系统的能力整整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这也是俄积极发展这种新型导弹的初衷,因为其可使美国的反导系统几近失效。

  在空基战略核打击能力方面,俄罗斯目前除了16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外,俄空军现役还有大约40架图-95MS轰炸机和141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其中的图-95MS轰炸机目前正常担任俄罗斯战略空军的日常巡航任务。同时,俄罗斯也在积极改进其老旧的战略轰炸机,特涅值得一提的就是对图-160的改进。经过改进的图-160M型拥有加长机身,将装备先进的无线电设备,还可使用新式武器,能携带射程3000公里的Kh-90“陨石”超音速巡航导弹,因而其攻击能力会得到数倍提升。据俄军方宣称,图-160M会一直服役到第五代战略轰炸机研发成功之时,以确保俄罗斯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和核威慑能力不被削弱。

  但是到2020年后,俄罗斯的空基核威慑力将面临断炊的危险,因此,在不久前,俄罗斯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发展新一代的PAK-DA轰炸机项目。这种新一代隐身轰炸机除可搭载核巡航导弹外,还可搭载Kh-101和Kh-555型常规弹头巡航导弹,前者可以打击5000公里以内的目标,后者的打击距离也可达到3000公里。可以相信,PAK-DA轰炸机的部分技术甚至绝大部分目标是瞄准美国的第六代轰炸机的,这一点应该毫无疑问。当俄罗斯战略空军研发成功这种新一代隐身轰炸机之后,其才能再次具备与美国战略空军相抗衡的能力,而这是俄罗斯空军失去已久的东西,重新得到当属来之不易!俄罗斯《起飞》杂志预测,PAK-DA轰炸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125吨,可携带10枚Kh-101和Kh-102巡航导弹,而此时的作战航程为14000公里,在俄境内起飞足以威慑欧美的所有战略目标。

  上述三种新型战略核武器的形成作战能力时间,几乎无一例外均为2020年前后。可以说,那个时期正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进入第二个总统连任时间,相信那时的俄罗斯已经具备足够的能力,真正实现了复兴的梦想!

  核威慑力量战备一刻也不放松

  鉴于俄所处的的地缘政治形势,俄罗斯和前苏联一样,在发展战略核力量时将重点放在陆基部分上。如今,在当前俄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中,陆基洲际导弹占60%,海基战略核潜艇占33%,空基战略轰炸机占7% ,未来这一比例变化的可能也不是很大。

  毋庸置疑的是,新一代的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结构将会更加现代化,其作战能力和打击手段将更将多样化。最近俄罗斯军方的多场大演习已经反复表明,俄罗斯军事雄心还是寄托在战略威慑力量上,也正是这种立场在俄军内部推动着国家战略武器的更新换代。

  作为俄核力量龙头老大的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在2012年9月4~7日举行了一场震惊全球的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来自指挥部门、战略导弹兵和后勤保障部队的8000多名军人共动用300套军事装备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假定核遏制演习。据俄国防部发言人评价说,此次演习是假定俄罗斯卷入大规模武装冲突,俄战略导弹部队指挥部门制订行动计划,指挥战略导弹兵完成核遏制任务。演习目的是,面对可能的军事威胁,进一步完善俄战略导弹部队指挥部门临战协调、应变与指挥能力。

  俄战略导弹部队的这次演习,可视为其加强核遏制能力系列行动的一部分。目前,俄战略导弹部队的基础是3个导弹集团军(共11个师),有4种型号约370枚洲际弹道导弹担负战斗值班,它们能携带约1250件核弹头。但由于装备的很多导弹型号老旧,又加上俄罗斯独立以来因为训练经费严重缺乏,导致很多问题不断发生。这次大演习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检验战略导弹部队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和所有装备的稳定性、可靠性和隐蔽性,以及确保导弹武器指挥的灵活性。与此同时,俄战略导弹部队正在建立的有线、无线、卫星通信信道和专门的情报通报无线电信道是否能确保其高度的生存能力和抗干扰性,也是这次大演习检验的重点。而且,这次演习还试验了将作战指挥命令绕过中间环节直接通报至发射位置指挥员的可能性,包括在核打击和无线电电子压制的情况下的传输畅通性,这将显著提升俄战略导弹部队的快速反击能力。

  对于俄罗斯海基核力量来说,其可能是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默默无闻的。虽然俄罗斯海军已多次表示将恢复其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日常巡逻任务,但因为这类潜艇都是隐蔽出航秘密回归,谁也不知道俄罗斯究竟执行了巡逻任务没有。直到去年9月份,由美国国防部披露的一条消息,才使人多少知道了一些内幕。

  去年9月初,美国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告诉媒体,一艘俄罗斯945型“塞拉Ⅱ”级(又称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在美国东海岸以南275英里(大约442公里)处的国际水域被美国海军发现,并被跟踪。尽管这艘潜艇的目的尚不清楚,但美国防务官员认为,俄核潜艇逼近美国海岸的举动表明,俄罗斯将加强核潜艇的深海巡航任务,使它恢复到冷战时期的状态。随即,又有消息说,这种事其实并不是头一回发生。美国媒体纷纷爆料称,就在这次发现之前,一艘俄罗斯971型“阿库拉”级(又称鲨鱼级)攻击核潜艇在墨西哥湾水域巡航了长达1个月,直到离开该水域后才被发现。但是根据惯例来看,通常攻击型核潜艇是为战略核潜艇保驾护航的,美国人只发现了俄罗斯的攻击型核潜艇,而没有发现其战略核潜艇,这到底是为了保密还是不想使美国人感到惊恐!当然,即使是俄罗斯的攻击型核潜艇,也可携带大量巡航导弹,如果再携带核弹头,在如此近的距离内,也足以对美国的很多目标形成核威慑能力!

  但无论无何,这一情况说明了俄海军的军力正在恢复,不再处于防守地位,而且也再次开始进入一种进攻性的态势,这是由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做后盾的。预计在未来,随着新一代的955型“北风之神”级的入役,俄海军的“二次核打击”力量将更加可怕。据说该级艇的静音能力和指挥自动化能力是以前的所有核潜艇望尘莫及的,再加上最新的“布拉瓦”导弹,将使美军防不胜防。而且,据报道,俄海军近年正频繁在北冰洋和西太平洋水域进行战备训练,如果俄潜艇从这些水域发射导弹的话,美国在欧洲设立的前沿反导系统将形同虚设。

  而对于俄罗斯的空基核力量来说,虽然赶不上美国那样先进,但却真实有效。自从俄罗斯2007年8月宣布恢复中断15年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以来,其日常巡逻就几乎没有停止过,虽然不见得那么连贯。这些巡逻的飞行区域包括大西洋、黑海、太平洋海域及北极上空,基本上是由图-95MS战略导弹轰炸机来完成。在太平洋海域的巡逻主要在邻近日本的国际中立水域上空完成,因而常遭到日本战机的拦截。在北大西洋的巡逻主要是从俄北部起飞,沿欧洲大陆的西部向西欧方向进行,因而常常遭遇英国和北欧国家的战机伴随飞行。这些巡逻飞行,同时伴随进行的是在无定向标区域昼夜飞行、编队飞行和在复杂天气条件下飞行等技能训练,并通过伊尔-78加油机实施空中加油以验证战时的远程作战能力,从而模拟演练了战时可能出现的情况。

  未来,当新一代的PAK-DA隐身轰炸机服役后,这种采用第三代等离子隐身技术的先进轰炸机,将具备躲避西方国家侦察的能力,或者所有巡逻和发动核打击都将是在西方国家不知晓的情况下发生的。因为俄罗斯现有的战略轰炸机不具备隐身飞行能力,所以其威慑力是西方已知的,而PAK-DA隐身轰炸机的巨大威慑力是未知的,那才是最令他们担忧的真正“撒旦”!

  再次复兴大国梦想或指日可待

  可以说,在长达近20年的国力衰退和军事萎缩之后,在普京重新上台执政之际,俄罗斯正在重新投入巨资发展自己的战略力量,并力图使其焕发新的活力,因为俄罗斯人一直相信战略力量的威慑力是不可替代的。同时,在全球多极化的世界新格局里,俄罗斯自然不能甘心被边缘化。而北约为了抵消俄罗斯的影响力,一直在稳步推进欧洲反导防御系统的部署,且明摆着都是针对俄罗斯的。特别是近来在叙利亚、伊朗等中东问题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分歧也显而易见,俄罗斯的强硬总使人感到力不从心。所以,俄罗斯要采用重新发展壮大战略核威慑力这种“不对称的有效回应”,来应对北约围绕俄罗斯的反导部署,可谓是正确的选择。

  以发展的眼光来看,俄罗斯强军计划的背后,是俄罗斯从未放弃的大国复兴的志向与抱负。前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四分五裂使得原有的力量被分散削弱,继承前苏联衣钵的俄罗斯虽然依旧强大但早已大不如昔。然而,很多俄罗斯人依旧保有极强的大国情结,俄上层也从未放弃重振昔日辉煌的雄心。如今,普京倡导的强军计划,正符合很多俄罗斯人的脾性,以重振昔日的“军威”来提升现在的“国威”,是俄罗斯人企图再次复兴的重要路径。虽然现在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有能力把这一设想付诸实施,且更强大的军事实力会让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更有分量。在此思想指导下,俄罗斯计划把其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前些年的大约3%,提高到今后10年内的5~6%上下。虽然这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俄罗斯通过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工业现代化,复兴大国、保卫自身的安全的壮志,显然已经进入快车道。

  在应对外来威胁、保卫国家领土及维护俄罗斯昔日的荣誉等问题上,俄军方一贯毫不含糊,这一点,从俄罗斯国内各种火热的阅兵式及战争纪念庆典等爱国活动中“可窥一斑”。事实上,对俄罗斯人来说,红场阅兵不仅仅是一年一度的例行仪式,还是一个全国性的盛大节日。对俄罗斯政府来说,借助阅兵可以展示军威、凝聚民心、激发民众爱国情感。而在这些阅兵新装备中,唯有作为压轴戏的俄战略核威慑力量最值得关注,也是俄罗斯民众最为自豪的部分。正是在这种气氛下,俄罗斯希望通过军备力量的增强进一步巩固大国复兴态势,这是其增加对军备的投入的核心理念和思想。在此战略意图下,普京政权的强有力资金支持,使得各种新型武器研发项目纷纷“复活”,特别是各种战略威慑性武器更是得到了足够的研发资金,大都成为优先项目且进入批量生产装备状态。

  同时,作为传统战略对手,俄罗斯对美国咄咄逼人的“重返亚太”战略不可能无动于衷。虽然美“重返亚太”战略并不完全针对俄罗斯,但如果美国在亚太得势,势必使其能够从东西两面对俄罗斯形成围堵之势,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力将再次面临被削弱。作为未来的世界中心地带,一旦俄罗斯在亚太遭遇边缘化的命运,也将给其大国复兴计划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作为回应,俄罗斯不能不推出自己的亚太战略:在经济上实施“东顾”战略参加东北亚和亚太地区的各种经济合作,在军事上加强在这一地域的战略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的日常巡逻。此外,俄军方已决定从法国引进的前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将被首先部署在海参崴,这种最新一代的两栖攻击舰具有强大的两栖登陆和兵力投送能力,将其部署于远东将显著增强俄对北方四岛和远东领土的控制力度。而且,俄罗斯还坚持每年其海军和中国海军举行一次大型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地点分别是日本海和中国东海,也有很强的针对意义。

  而且,由于独联体各国一直是俄罗斯保持大国地位和实现民族振兴的战略依托,普京总统始终将独联体地区一体化视为优先政策,并积极整合独联体各国以尽量避免使其完全倒向西方。未来,在普京执政之下俄将继续加强欧亚一体化的战略谋划,其最终目的是以独联体为依托,把俄罗斯建设成为世界新秩序中强大的一极。而这一“极”,可能更多的要靠飞速发展中的俄军现代化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来支撑!

  而在与中国发展关系上,普京认识到,“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随着中国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后首访俄罗斯,中俄迅速在军事装备贸易、能源合作和共同研发高新技术装备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并公开声明两国将在领土完整和安全等重大核心问题上互相坚定支持,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再次获得大幅提升!这已经把彼此深化战略合作的意思表达的再明白不过了!

  凡此种种,足以说明普京领导的俄罗斯正在走向重新崛起的道路。不能忘记普京曾豪言万丈的宣誓: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现在,俄罗斯人已经准备给普京20年,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也正在向这个目标迈进。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能否如愿出现,世人已经擦亮了眼睛在等待,世界正在见证俄罗斯的再次复兴! (作者:广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