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构建新型特种部队或装备苏-34战斗轰炸机

2013年04月01日 09:29  解放军报 

  俄罗斯将迎来一支新型特种部队。

  3月6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透露,该特种部队有上百人,可以全球作战,并配备装甲车、直升机、直瞄火炮甚至歼击机等重型武器。

  那么,俄罗斯哪些现有装备,将成为新型特种部队的配备?

  核心提示:

  猜想一:新型轮式战车

  按照上百人来计算,这是一个连级的精干部队。由于要到国外执行作战任务,重型的履带式坦克和装甲车肯定不会入选。因此,机动性强的轮式装甲车将成为首选。

  俄陆军现有的新型轮式战车为BTR-82型。该型战车已经有300多辆装备到了俄军,车上装有新型夜视装备和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并配备了更大马力的发动机,可以选择使用14.5毫米机枪或者安装带有30毫米口径机炮的炮塔。

  选择该型车的另一个考虑是,可以使用与BTR-82型相同底盘的2S23“Nona-SVK”型火力支援车,这样就减少了后勤上的压力。“Nona-SVK”型火力支援车安装有2A60型120毫米线膛火炮,为特种部队提供直瞄火力压制完全够用。此外,这种火力支援车还可以装备迫击炮,提供曲射火力。

  猜想二:米-8运输直升机

  俄罗斯的武装直升机在国际上已经有了相当高的知名度。无论是米-28“浩劫”还是K-50“黑鲨”,都具备强大的攻击能力。但特种部队作战毕竟与大兵团战役不同,专用武装直升机在这里有大材小用之嫌。

  考虑到俄特种部队未来的作战环境和任务需求,像米-8这类具有一定攻击能力的运输直升机反倒是更佳选择。

  这种直升机可以搭载特种部队成员实施快速机降,然后提供近距离对地火力支援。按照一辆BTR-82装甲车乘坐7人,一架米-8乘坐15人来计算,输送100人只需要10辆装甲车和2架直升机。

  还有一种可能,特种作战并不需要像机械化步兵连这么多的装甲车,因此装甲车数量可以缩减到6辆。这样,3架伊尔-76就能够一次将全部人员和车辆投送到4000公里外的作战区域,效率还是相当高的。

  核心提示:

  猜想三:苏-34战斗轰炸机

  至于说作战飞机,单纯的制空歼击机和特种作战难以兼容,而单纯对地攻击的苏-25攻击机却不太适应远程作战。因此,选择苏-34战斗轰炸机或者苏-30多用途战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其实,从用途来看,苏-30这种从歼击机发展而来的多用途战机可以列为首选。该战机可以使用R-77中距空空导弹、Kh-59对地攻击导弹以及KAB系列激光制导炸弹等各类空地武器。但问题是苏-30“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外装备数量很多,俄罗斯本国空军却只有20架左右,使用经验并不太丰富。

  从俄空军本身的兵力构成来看,苏-34的赢面更大。尽管受限于经费原因,但俄空军正努力在2020年之前装备124架苏-34。除了战场的机动灵活性稍逊之外,苏-34在载弹量、航程等方面均超过了苏-30。苏-34甚至不用加油,就可以伴随伊尔-76运输机实现4000公里的转场飞行。至于数量,2~4架就足够用了。

  按照上述配置,俄罗斯设想的“新特种部队”,即使加上弹药和后勤必需品,4架伊尔-76就可以承担运输任务。那么除了直升机以外,只要获得机场支持,全部人员装备,包括作战飞机,可以在5~6个小时部署到4000公里外的地点。如果有加油机的支持,这个距离还会增大。

  新型特种部队的现实路径

  平心而论,俄罗斯军方在参考国内外经验后提出的“新特种部队”的构想非常奇特。

  你说它是特种部队,但其装备装甲车、直升机,甚至配备作战飞机,火力远超出美国的特种部队;你说它是快速反应部队,但是在人员数量上又太少,远没有达到美军82空降师、101空降师等快反部队的规模。

  这个部队的构成较复杂,不但有装甲车,还有作战飞机,这就给指挥和后勤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空中运输怎么组织,战斗轰炸机的维护谁来负责,战场上又由谁来指挥?

  只有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这支新型部队才能够投入使用。其实这些问题美军已经提供了方案——成立特种作战司令部。早在2012年12月,俄《消息报》就援引军方高层消息人士称,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和军事情报总局的相关官员,敦促俄新任国防部长绍伊古从速定夺特战司令部的组建事宜。

  按照俄总参提出的组建方案,俄特种司令部下辖的主要兵力包括:国防部直属的特种中心“谢涅日”,外加一支特种大队和两支飞行大队。其中,“谢涅日”是骨干作战力量,特种大队和飞行大队均是支援力量,主要承担火力支援、人员及物资输送等保障任务。

  不过,俄军编制体制调整历来是一大难题。当初车臣战争血的教训,都没有让俄军成功建立运输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等职能司令部。到目前,组建特战司令部的建议方案依旧没有获得批准。

  这一次,俄罗斯新国防部长能否实现军队的愿望,还需拭目以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