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JH-7可替代图-22M3 中国对苏-34更感兴趣

2013年02月01日 15:01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中国将向俄罗斯购买俄图-22M3或引入其生产线的消息近年屡见报端。美国“防务新闻网”1月31日刊文称,中国对图-22M3轰炸机的需求扑朔迷离,西方分析人士各执一词。有人认为,中国早在十年前就决定升级H-6而非购买图-22。还有人称,相比图-22,中国对图-16“獾”式轰炸机(Badger)携带的AS-6“王鱼”空中发射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更感兴趣。还有人认为,苏-34完全可以取代图-22,是中国人更好的选择。

文章称,大量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中国与俄罗斯正磋商购买包括重新涂装的图-22M3战略轰炸机“逆火”和苏-34战斗轰炸机的事宜。而分析人士确知,中国军方正在西安对H6中程轰炸机进行升级,这是图-16的授权改装版。H-6的升级版H-6K将配备经过重新设计的俄罗斯NPO“土星”公司D-30KP涡轮风扇喷气发动机、更大的进气口、不插电鼻状天线罩和重新设计的飞行甲板。新发动机使H-6K航程达3500公里,可同时携带对地巡航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

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亚洲军事高级研究员理查德 费舍(Richard Fisher)分析称,中国已开始为H-6K装备新的YJ-12超音速400公里射程的反舰导弹。该款导弹也可能装备在西安生产的JH-7飞豹战斗轰炸机和沈阳生产的J-11战斗机上。

费舍尔称,他不相信俄罗斯要向中国出售图-22M3“逆火”的报道。他说,中国早在十年前就已决定升级H-6,不购买“逆火”。

费舍尔还称,中国还在研制JH-7的隐形改装版,据说也在研制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的仿造版J-17。“所有这些都倾向于否认(中国会)购买图-34。”他说,“但是,如果(俄罗斯)希望推销阿穆尔常规潜艇、苏-35战斗机和S-400地对空导弹,他们会将苏-34也加到货物单上。”

J-17首次亮相是在1998年珠海航展,现场有一个视频,即苏-34隐形改装版正接受风洞试验。但是直到2008年,一个中文的军事博客才公布J-17的其它信息。中国政府和军方都没有确认这款战机是否已经投产或仍在研制过程。

莫斯科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研究员瓦西里·卡什(Vasily Kashin)称,图-22M3的交易“很不可能”,但这一传言在过去十年中出现过多次。

“事实上,图-22M3生产线在20年前就已经关停。”卡什说,“重启生产从技术上说是可行的,但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几十亿美元的新投资和全面研究。”他还提出美国重启B-1B“枪骑兵”(Lancer)战略轰炸机与F-111土豚(Aardvark) 战斗轰炸机生产线的例子,作为参照。

但卡什也称,俄罗斯空军确实有50架不再需要的图-22M3轰炸机,可以将其“技术性地”提供给中国作“实验或研究”之用,但目前“不可能有什么重大的交易”。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研究专家迪恩 程则称,中国对图-22M3兴趣不大的另一个原因在于,JH-7在性能和载荷上均可与图-22M3媲美,而且“雷达散射截面积更小”。

程分析说,如果有什么是中国人确实感兴趣的话,应该是图-16“獾”式轰炸机(Badger)携带的KSR-5(俄罗斯AS-6“王鱼”空地导弹的苏联型号)空中发射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

“我打赌,(中国对)AS-6鱼王的兴趣要远大于图-22的机身,就像中国人购买‘现代’(sovremenny)级导弹驱逐舰是因为这是俄罗斯愿意出售SS-N-22 “日炙”(Sunburn) 反舰导弹的唯一办法。”程说。

卡什还提出,俄罗斯一直在向中国推销苏-34。“苏-34被认为拥有图-22的大部分功能,但更便宜,更小巧,更先进。”俄罗斯的联合航空公司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也展出了苏-34的模型。

“这款战机有一个显著优势,它在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中经受了战争的验证,它压制住了格鲁吉亚的防空系统。”卡什说,“使用反辐射导弹和干扰系统是成功的,它摧毁了格鲁吉亚的雷达,压制了若干(地对空导弹)系统。”

此外,苏-34对JH-7也有明显优势,包括航程更长,电子对抗能力更强大,武器射程更大,雷达更先进,飞行员条件更舒适等。

但苏-34也不乏批评之声。举例来说,俄罗斯有人认为,对高空飞行的战斗机而言,苏-34驾驶员座舱的厚装甲防护毫无必要。

“(苏-34)目前仍处在组装生活的早期,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小的技术问题,但整体而言,它进展顺利。”卡什说,“我想中国人可能有兴趣购买一些苏-34,首先用于执行‘压制敌方防空’任务,然后进行逆向工程,将一些零部件用在国内战斗机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