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呼吁让中国成朝鲜半岛仲裁者美国应撤军

2013年03月29日 09:08  环球时报 

 

  路透社网站3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是调解人 朝鲜半岛核问题升级需要有创意的解决方案。作为拥有2200年不侵略历史的国家,中国最适合起带头作用并减轻美国承受已久的负担。

  与古罗马人、蒙古人、英国人、法国人、西班牙人、俄罗斯人、日本人甚或美国人不同,2000多年来中国未曾试图征服邻国或对外推行政治体制,也从未攫取任何超越其历史边界的领土。认为“中央王国”只是等待时机的说法也是无稽之谈。实际上,如果说任何国家有长期战略,那么非中国莫属。虽然中国拥有长达2200年的中央集权史,但仍以稳健的步伐变得更加开放。如今的中国政府比以往任何王朝更注重民意。

  学者和自寻烦恼的专家往往将中国描述为迅速发展的军事威胁。这是对包括香港和平回归和持续对台湾保持克制在内的中国长期历史的严重曲解。相关决策者们被不公正的怀疑所蒙蔽,在东北亚局势紧张之际无法看到至关重要的安全选项。

  正如以往的先驱那样,我们需要审视历史轨迹,以理解中国的前行方向。中国曾长期是全球经济大国。亚当·斯密在1776年表示:“中国远比欧洲任何地区富有。”如今,中国的最迫切愿望就是再次富裕起来。

  中国的商业政策咄咄逼人,但并非领土扩张。中国深知现代世界中的征服活动将破坏经济成就,日本的二战经历即是明证。相反,中国需要地区和平稳定才能实现目标。韩国的繁荣和幸福对中国的重要性甚至大于对美国的意义。中国迅猛发展的制造业严重依赖韩国的半导体。中国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近邻之间爆发战争。

  今年3月初,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该声明对华盛顿至关重要,美国应竭尽所能鼓励中国发挥调解人的作用。美国已在对朝关系中扮演了60年的坏警察形象。这不仅使我们的预算吃紧,还招致三八线两侧的敌视。

  美国保护韩国的作用已呈递减趋势。该是中国成为该地区仲裁者和调解人的时候了,这与其历史记录和当代志向相一致。今年7月27日是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以一份使华盛顿撤军的和平协定来庆祝它的到来。(作者伊丽莎白·科布斯·霍夫曼为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王会聪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