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料称解放军看重俄拉达级潜艇作战系统

2013年03月28日 12:13  新华网 

  俄罗斯多数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向俄罗斯洽谈购买4艘“拉达”级潜艇,其中两艘在俄罗斯建造,两艘以转移生产技术的方式在中国建造。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4月号(提前出版)刊发文章称,中国海军在目前的情况下,是否会真正进口俄罗斯潜艇?以下动向可以看出一二:

  首先是中国国产柴电潜艇的生产情况。目前还在继续生产之中的是“元”级潜艇。

  2004年以来,“元”级潜艇的建造数量为7—8艘。比高潮时期每年生产两艘“宋”级潜艇的情况有所放慢,基本上算是进入稳定量产阶段,2012年也并未中断生产。中国海军现代化潜艇的确依然数量不足。

  再看中国海军潜艇的静音能力。尽管中方的网络媒体不断声称“元”级潜艇的技术获得了重大改进,但是总体上,中国海军潜艇静音能力达不到北约的标准是公认的事实。

  “拉达”级潜艇的正式名称是677工程,原来计划建造8艘,第一艘从2004年开始建造,2005年完成,2010年交付俄海军。仅海试就长达5年。目前俄海军只有这一艘“独生子”。后续二艘潜艇的建造计划中断。

  2011年11月俄海军公开指责第一艘“拉达”级潜艇无法达到海军的技术要求,因此冻结了实际上已经开始建造的第二、第三艘“拉达”级潜艇。直到 2012年7月,俄海军司令才声称“拉达”级潜艇的建造计划将会继续进行,但是应该对艇体设计进行改进。2013年也看不出“拉达”级潜艇恢复生产的迹象。

  “拉达”级潜艇一度积极向印尼等国家推销,目前没有其他国家购买过。俄罗斯的潜艇技术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最有吸引力的应该是具有超音速攻击能力的“俱乐部”—S系列多用途导弹。

  中国海军可能的确看重俄罗斯潜艇的某些先进技术,尤其是水下静音能力、作战武器系统等。因此有意与俄在“拉达”级潜艇的基础上联合研制、改进,只取“拉达”级潜艇设计的某些长处。并且用这些技术改良中国海军2013年以后生产的“元”级潜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