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现身建军节阅兵 缅甸政治转型或开始

2013年03月28日 10:5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暨佩娟 特约记者 冯国川】缅甸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27日在首都内比都出席了缅甸建军68周年阅兵仪式。该仪式由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主持,同时出席的还有执政党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高级领导人谭梢。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网站27日评论称,公开出席阅兵仪式,意味着昂山素季与曾长期软禁她的军队关系回暖,凸显出缅甸的政治转型开始,同时也代表着缅甸军方再次肯定昂山素季在国家政治中的作用。

  据法新社27日报道,当天,由6300多名缅甸士兵组成的方队举刀呐喊踏步前进,接受敏昂莱等军政要员的检阅。昂山素季坐在阅兵仪式的前排,法新社称,当被问到“昂山素季为什么出席阅兵仪式”时,民盟发言人说“她是受邀参加”。

  由于昂山素季正在准备参加2015年总统竞选,人们密切关注昂山与军方关系的动向。 由于最近频频与军方接触,昂山招来一些西方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人士的批评,许多西方媒体直言,“昂山素季的光环正在褪色,其魅力已经大不如前”。昂山素季今年1月表示,尽管缅甸军队曾将她长期软禁,但她仍然“喜欢”军队,这让一些民盟成员感到不快。与此同时,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暴力事件仍在持续,昂山却对此保持沉默,这也让许多人对她感到失望。分析认为,昂山和军方接触的目的是增加在总统竞选中的胜算,而缅甸军方也希望借助昂山改善缅甸的国际形象。

  由于教派冲突引发的骚乱逼近首都和仰光,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27日在阅兵仪式上强调:“缅甸的独立来自所有缅甸人民,包括每一个少数民族,因此我们必须保护它(少数民族),冲突仍在继续,缅甸军方永远也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