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红色高棉三号人物去世 年轻人已不再关心

2013年03月15日 08:4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孙广勇】柬埔寨特别法庭14日宣布,前红色高棉领导人英萨利去世,终年87岁。《柬埔寨时报》引用特别法庭发言人涅佩特拉卜的话称,英萨利的遗体将交由他的家人,进行火化。英萨利因为红色高棉在1975-1979年执政期间所犯下的种族灭绝罪指控接受柬埔寨特别法庭审判。

  据当地媒体报道,本月4日,英萨利由于病情严重被送到柬俄友谊医院救治,此后进入病危状态,死于心脏病和肾衰竭。英萨利去世后,柬埔寨特别法庭检察官前往医院进行了4个小时的尸检,然后于14日下午2时30分就英萨利去世相关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

  英萨利被称为红色高棉“三号人物”,曾担任副总理兼外长,上世纪90年代宣布脱离红色高棉,表示支持洪森领导的柬埔寨政府。2007年被逮捕,并与另外三名前红色高棉领导人被控涉嫌种族灭绝、战争犯罪、反人类等罪名,其中包括前红色高棉二号人物农谢、前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乔森潘等。有报道显示,农谢、乔森潘、英萨利等人在1975年至1979年统治柬埔寨期间,造成约200万人因为饥荒、劳役、疾病或酷刑而死亡,这一数字相当于当时柬埔寨总人口的1/5,联合国及柬埔寨政府为了追究其责任而设立了特别法庭。但英萨利表示:“我没有犯错,我在红色高棉统治时期甚至救了不少人的性命。”

  英萨利的去世,使许多人担心会有更多的人逃过法律制裁而逍遥法外,因为“每一名红色高棉领导人去世都意味着特别法庭失去了一个重要线索”。一位曾受到迫害的柬埔寨老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有红色高棉高级领导人都已经年迈,很可能还没有来得及受到审判就已经死亡,到最后他们可能一个都没有被正式押上法庭受审。”

  《环球时报》记者就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采访了很多当地民众和非政府组织,却发现柬民众对此并不关心,尤其是许多年轻人对红色高棉的历史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而在柬国内关心“审红”案件的,主要是一些非政府组织以及柬埔寨反对党,一些政治力量试图利用“审红”给柬政府找麻烦,并试图搅动红色高棉议题博取政治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