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新增6艘潜艇并培训400名士官应对钓鱼岛

2013年03月25日 07:2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中日关系虽然出现缓和迹象,但日本围绕钓鱼岛的布防及强化军事力量的措施并未减弱。据《读卖新闻》等日媒3月2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为加强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的防卫,计划在海上自卫队中增加6艘新潜舰,并培训400名潜艇士官。

  《读卖新闻》称,防卫省计划到2021年,将现有的16艘潜艇增加到22艘。防卫省干部表示,“潜艇是人造卫星都无法探知的‘海中忍者’,如果增加到22艘的话,抑制效果很大”。

  日本新闻网称,防卫省还计划在广岛的海上自卫队潜舰教育训练大队内设置专门课程,培训400名新生。据悉,该大队培养一名合格潜艇士官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因此防卫省计划加快实施新舰员的培训工作。去年招收的新生为100名,今年将新增170名。

  《产经新闻》24日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再次确认出现在钓鱼岛附近的中国海监船型号,这是中国政府船只连续第三天出现在钓鱼岛海域。鉴于中国近期连续派海监船等在钓鱼岛巡航,并出现强化政府机构权限和扩大势力的动向,日本计划将4艘退役的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用做海上巡逻舰。

  不过报道称,由于受到船舶安全法的限制,转用军舰必须经过改造,此外,舰载飞机型护卫舰还需要有掌握特别技术的技术人才。对此,海上保安官们也情绪复杂,他们虽然对政府的这种“照顾”表示感谢,但又感到问题很多。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已经动员全国的巡逻船予以应对,但仍然感到穷于应付。虽然海上保安厅已决定针对中国设立专属应对团队,但最快也要到2015年才能建成。

  在积极强化自身军备的同时,日本还通过“积极支援”周边国家来牵制中国。据《产经新闻》24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着手办理向印度出口海上自卫队配备的水陆两用救援飞机的手续。此外,日本也可能对泰国、印尼等国出口这一飞机。《产经新闻》对此评论说,如果除印度之外,东南亚其他国家也都拥有同样装备的话,就会对“以高压态度进出海洋的中国”构成牵制效果。

  此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4日在NHK节目中就中国“军事崛起”称,中国不透明的军费扩大及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不仅对日本,对整个地区来说也是一个威胁。共同社认为,岸田之前仅对这一问题表示“关切”,此番发言体现他对华警惕进一步增强。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当天也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将坚持“避免冲突,保卫日本领土”的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