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析:中国为何选择此时购买苏-35战机

2013年03月25日 10:38  新浪军事 微博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习近平这次访问前,中俄两国刚刚签署了两份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俄合作建造4艘先进的“拉达级”AIP潜艇出售给中国,中国向俄罗斯采购24架苏-35战机,这是时隔近10年后中国首次向俄罗斯采购重大军事技术装备。

  中国选择此时购买俄制苏-35战机,既是看中苏-35较为先进的雷达和综合全面作战能力,也是迫于国产四代机短时间还不能服役的现实。

  首先,从需求看,中国已面临周边国家战机升级换代的现实。从已公开的消息看,日本首架国内组装的F-35预计将于2018年4月前下线,美国多个中队的F-22都已轮换驻防关岛,韩国的新一代战机也已初露端倪。除此之外,南海诸国也在逐步升级自己的空军装备,中国面临的空防压力已主要从三代机转向四代机,需要在短时间内提升空军的装备质量。

  其次,中国国产的歼-20和歼-31在可预见的几年内可能还不能成建制装备部队。歼-20试飞定型的速度不可为不快,但比照俄罗斯T-50的定型速度来看,歼-20可能最早也需在2015年左右才能交付部队,成飞和沈飞的生产线也需逐渐从三代转向四代,短时间内肯定无法满足部队需求,乐观的讲,在2017年左右能够有一到两个中队的歼-20就已经非常理想了。如果不引进苏-35,中国沿海的天空将主要依靠歼十歼十一去对抗F-22等先进战机。

  最后,苏-35的相关装备既是我们想要的,也是我们较为熟悉的。作为苏氏家族最后一代成员,苏-35继承了苏-27的主要特征,这对中国空军接装非常有利,对使用和后勤保障都驾轻就熟,同时,苏-35装备的117S大推力发动机和有源相控阵雷达,对我国自主研发此类装备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苏35换装了新式的雪豹Irbis-E无源相控阵雷达,除探测距离提高外,也真正实现了多目标攻击能力。在整体航电架构上,苏35也采用了带有一定综合处理成分的联合式航电系统,其计算机和总线性能有较大提高,为以后挂载新的空空、空地精确制导武器打下基础。更有猜测认为,中国采购苏-35的真实目的是为了获得雪豹Irbis-E无源相控阵雷达和117S发动机,以帮助国产四代战斗机歼20的研制。

  总的来说,中国引进苏-35是比较现实的选择。中国有大量的老旧战机需要替换,但仅依靠成飞沈飞的生产线,产能还略显不足。引进国外成熟先进战机,基本可以说不算鸡肋,对中国近5年的空防来说是极有意义的事。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