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造世界最强太空监视网侦察中国军舰动向

2013年03月22日 09:37  世界报 
日本接连发射卫星侦察中国,图为日本H2A型火箭发射 日本接连发射卫星侦察中国,图为日本H2A型火箭发射

  六颗间谍卫星即将上天,日本打造“最强监视网”安倍晋三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为侵略历史翻案颠倒黑白、阴招不断,日本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久前,日美在东京召开太空合作会议,声称要共同监视在东海及亚太海域日益活跃的中国军舰。有媒体称,这正是日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由于这两年中国海军在东海和西太平洋的活动区域逐渐扩大,在西太平洋演习的频率已经从几年前的每年两三次,上升到如今的一年近十次,这些都让日本越来越紧张。每当中国军舰出海训练,日本就派出飞机、舰船,对中国军舰进行非法监视。如今,日本更是紧紧抱着美国,试图打造全球最强的“太空监视网”,从天上监视中国军舰的动向。

  近年来,日本竭力发展自己的高端卫星,军事目的十分明显。日本接连发射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这两种卫星相互搭配,技术非常先进。光学卫星受天气状况影响严重,而雷达卫星不受天气影响,能够穿透树叶、伪装网等,把掩体下的物体看得一清二楚。例如“光学四号”属于日本的第三代侦察卫星,分辨率高达0.6米,是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成像卫星。众所周知的是,日本卫星监测的重点主要放在以其本土为中心的东北亚地区和东海海域。

  此外,在钓鱼岛问题争议不断的情况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企图在历史问题上“翻案”。 安倍公然歪曲历史的言论一出,立即引起国际舆论的猛烈批评。韩国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安倍的这一言论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衅,国际社会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苗头”。甚至连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BBC都批评安倍晋三选择在历史问题上“做小动作”其实很愚蠢,因为这很容易激起亚洲邻国的愤怒。

  日美从太空监视中国

  据日本《新华侨报》3月12日消息,面对在太空开发计划上取得巨大进步、逐渐成为太空强国的中国,日本在太空领域的危机意识也日益增强。2013年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谈中强调,“太空是关系到两国安全和经济的重要合作领域。”

  一个月之后,2013年3月,日本政府又联合美国在日本东京召开首届太空领域合作“统合性对话”会议,决定共同利用人造卫星对中国军舰等进行监视。

  据《西日本新闻》的报道,3月11日,日美两国政府在东京就共同开发、利用宇宙空间召开相关会议,进行首次“统合性对话”。会后,日美发表联合声明称,今后将以推进利用人造卫星监视中国军舰、船只和朝鲜的可疑船只等为中心进行合作,明确要在安全保障领域相互合作,以增强日美同盟关系。

  为什么美国会很痛快地与日本达成太空合作的协议呢?有媒体透露,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的太空侦察能力在亚洲数一数二,而且未来日本还有着更庞大的太空发展计划。

  据《环球时报》不久前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从今年开始,用5到10年时间,发射6颗系统侦察卫星,以实现对全世界任何地方每天一次以上的拍摄和监视。

  日本《产经新闻》的文章称,这6颗新卫星包括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建立这一新卫星系统的目的是进行灾害监测、地图绘制、探查资源等,通过光学卫星与雷达卫星的组合,对全世界各个地点都可以进行拍摄。但军事专家指出,日本竭力发展自己的高端卫星,军事目的十分明显。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相搭配的模式,保证了实战的需要。光学卫星受天气状况影响严重,而雷达卫星不受天气影响,能够穿透树叶、伪装网等,把掩体下的物体看得一清二楚。

  目前,日本已拥有专门监视朝鲜导弹发射的情报搜集卫星。计划发射的6颗新卫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日本的情报搜集能力,提前执行构筑新卫星系统的计划。据悉,由于受到日本国会1969年通过的“宇宙和平利用决议”限制,日本侦察卫星的图像识别能力限定在1米,而美国的军事侦察卫星图像识别能力是15厘米。

  今年1月27日,日本情报收集卫星“雷达4号”(识别能力在60厘米左右)在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成功。加上已在轨道上的“雷达3号”、“光学3号”和“光学4号”卫星,日本空中情报系统的“四星体系”已经完成。由此,日本的卫星情报监视系统终于能够实现每天对地面特定地点至少进行一次拍摄图像。

  虽然日本建立了“四星体系”,但用内阁官房官员的话说,日本的卫星情报监视能力与美国相比,“相当于人类视力的2.0与3.0的差距”。尽管日本的卫星情报监视能力还远非强大,但其发射意图值得关注。

  有专家指出,针对中国海洋局将扩大海监队伍,日本一直在努力作出“应对”。日本的海上保安厅拥有上千吨的大型舰艇49艘,而中国只有30多艘,即便中国将渔政船与海监船合并后,总数也不会超过38艘,日本目前仍然占据优势,但日本希望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优势。由于中国成立新的海警力量,原有的海监、渔政等海上力量将升级并进行整合,而且中国海监开始对东海钓鱼岛、西沙、南沙海域进行例行海空一体的联合巡航维权。所以,日本建成侦察卫星 “四星体系”,将足以覆盖日本周边的海域,以监视东海海域中国舰只的动向。

  加上未来的6颗卫星,日本可用于监视侦察的间谍卫星将达到10颗。如此一来,日本对亚太海域的监控能力将如虎添翼,将成为世界上最强的太空监视网络。对于日本打造高性能卫星侦察体系的目的,《产经新闻》曾分析称,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和卫星是对日本的重大威胁,朝鲜的核设施和导弹自然是日本卫星紧盯的目标。但许多迹象显示,日本媒体的上述说法有所保留,实际上,日本频频发射侦察卫星还有着监控周边国家的深层意图。特别是近年来,日本最新出台的一系列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均把中国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加强对华情报搜集成为日本自卫队的长期性任务。

  显然,随着侦察卫星系统的完善和更新,日本对周边国家(地区)的情报收集能力将空前提高,势必对后者的安全环境形成挑战,乃至成为影响东亚地缘政治格局的新变量。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