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武器已出现在叙利亚战场令西方神经紧绷

2013年03月21日 09:1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叙利亚官方19日称,反对派在战略要地阿勒颇和政府军作战时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上百人伤亡;反对派立即反唇相讥。双方各执一词。谁是始作俑者?国际社会也莫衷一是,但化学武器出现在叙利亚本身,已经令西方神经紧绷。华盛顿、伦敦、巴黎和耶路撒冷都提醒叙总统:化学武器的使用是一条红线。而划出这条红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被一些“喊打”的美国政客步步紧逼。昨天是伊拉克战争开打10周年,这场战争当时是打着清除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旗号,如今“杀伤武器”在叙首次出现却没让欧美过度兴奋。“德国之声”称,迄今为止,叙利亚内战表明,西方各国在利益冲突、政治顾虑背景下进行干预是多么困难。

  政府与反对派各执一词

  有关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19日首先来自叙利亚国家通讯社。这则报道称,“恐怖分子”(指叙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省阿萨尔镇发射了携带毒气弹头的火箭弹,造成25人死亡,86人受伤。报道中还配上受害者的照片。西方媒体分析说,照片并没有标明这些人遭到化学武器攻击,也没有皮肤受灼伤或者被隔离的迹象。当天,叙利亚外交部给联合国的信中说,反对派“纳斯拉阵线”和其他与“基地”有关的团伙控制了阿勒颇的部分工厂,这些工厂中存有有毒氯气,此前“基地”组织也威胁要使用化学武器。印度zee新闻网20日称,两年来这是第一次听说化学武器导致叙利亚人伤亡。

  叙反对派指挥官卡西姆随即回击,指责巴沙尔才是攻击凶手。反对派在阿勒颇的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尔·贾巴尔自称看到了整个袭击过程。他表示,是政府战机从空中发动的袭击,爆炸产生了令人窒息的气体,一些受害者在反对派的医院里救治。

  虽然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但外界的各种解读已经满天飞。化学武器专家哈米斯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根据来自阿勒颇医院的视频判断,受害者的症状“不是神经毒剂或芥子气”所为。黎巴嫩《每日星报》说,叙利亚不是禁用化学武器缔约国,国际组织也没有对其化学武器库核查过,但据说叙利亚有大量芥子气和神经毒剂,同时还有能携带毒气弹头的导弹。不过,似乎此次化学武器既不是沙林毒气也不是芥子气。芥子气通过刺激皮肤使人失去能力,如果吸入,可造成永久伤害。沙林毒气是种神经毒剂,吸入后肺部肌肉会受损,受害者窒息。目击者说,受害者呼吸困难,但皮肤未受伤。

  路透社在阿勒颇的一名摄影师称,他目睹呼吸困难的人进入医院,“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这名摄影师声称,受害者对他说“街上的人呼吸困难,空气中弥漫着氯气的味道”。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安全专家刘易斯认为,巴沙尔政权拥有氯气是可能的。反对派不可能造出氯气,因为需要工业化流程,但后者可以从其他途径获取。

  美联社报道称,叙政府和反对派互相指控发生在反对派选出过渡政府“总理”几小时后,这表明双方争取国际支持进入新阶段。德国《明镜》周刊称,相互指责似乎是两大阵营之间一场宣传战的一部分。20日,久未露面的巴沙尔出现在大马士革的一家教育中心。

  “采取行动吧,总统”

  化学武器的出现可能成为西方进行军事干预或空袭的借口吗?在俄罗斯《观点报》看来,“军事干预只是时间问题。”美联社称,去年以来华盛顿一直高度戒备,时刻关注巴沙尔任何使用或转移化学武器的活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记者迈克尔罗伊认为,奥巴马已经规定了应对叙利亚冲突的一个严格条件:禁止使用化学武器。与此同时,俄罗斯称有证据表明反对派使用了化学武器,进攻了政府占领的地区。这意味着大国之间开始对峙起来。

  来自美国的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斯塔夫里迪斯19日表示,必要时北约军队按利比亚模式对叙采取行动。这种喊打的言论在华盛顿的政治圈有不少应和者。“国会鼓动对叙动武的战鼓隆隆。”美国广播公司19日以此为题说,共和党议员格雷姆和麦凯恩发表声明称,如果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属实,就意味着有人越过了总统划的红线,采取行动吧,总统。

  “奥巴马到底有没有叙利亚规划?”《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分析说,奥巴马担心叙利亚武器落入“圣战”组织手中,但只有支持巴沙尔才能避免这种结局。而这种矛盾正是奥巴马叙利亚政策的核心问题。现在报应来了,没有避免的方法,只有遏制它。奥巴马只能武装反对派。奥巴马的犹豫让情况变遭。

  美国官方的表态要和缓许多,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9日表示,政府正在调查巴沙尔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美国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提醒,做出军事选择时必须小心。他说,6个月前他对叙反对派的认识“模糊,现在更加模糊了”。英国外交部表示,如证实发生化学武器攻击,政府将“被迫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是否正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仅表示“我们迄今尚未掌握任何可证实的线索”。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化学武器的使用将为支持叙利亚内战中任何一方的国家“加大了赌注”。不管真相如何,最新进展已经把叙利亚局势国际化。中国外交部20日表示,无论是谁使用化学武器,中方都坚决反对。

  战争只能造就更多坟墓

  叙消息人士哈塞姆20日向《环球时报》表示,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有不少是来自国外的极端分子,此次使用化学武器也存在他们恐吓政府军及平民的可能。这两天,国际社交网站流传着一名中国人同叙反对派一起作战的视频,但视频真实性未经证实。

  美国《赫芬顿邮报》认为,巴沙尔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让人很快想起了那场艰难的伊拉克战争。“战争造就坟墓”是德国《图片报》20日文章的标题。文章说,一个曾经繁荣的国家现在成了一堆堆废墟。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会面显示,德国就武器禁运已经出现松动:没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西方正在把阿拉伯世界推向深渊。”“俄罗斯之声”称,这一地区正处在深层次危机中。突尼斯似乎想要挣脱这种状况但失败了,埃及已陷入永久性危机状态,也门、巴林和利比亚也是如此。这一地区所有国家都面临危机,叙利亚的状况处于埃及和利比亚之间。【本报驻叙利亚、德、美、英特派特约记者 焦翔 青木 谌庄流 孙微 ● 陶短房 玉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