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反对派选举出临时总理名单只剩武力途径

2013年03月19日 07: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叙利亚内战历时两年, 叙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18 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正式讨论组建“临时政府”,选举“临时政府总理”。中东媒体分析称,叙反对派看来要动真格了,准备跟巴沙尔政权“分庭抗礼”。但美国对建立“临时政府”态度冷淡,美联社称,叙反对派前两次建立“临时政府”的努力均告失败,第三次努力仍面临重重困难。还有分析人士警告,一旦叙反对派与巴沙尔政府“分庭抗礼”,将彻底关闭谈判的大门,这也意味着外交努力的彻底失败,下一步叙危机解决将只有武力一种途径。

  美联社称,叙反对派“全国联盟”成员18 日在土耳其开会,希望成立一个“反巴沙尔临时政府”。初步获得推荐提名的“临时政府总理”人选共有12 人,大多是流亡的前技术官僚,叙反对派公开了其中10 人姓名,另外两人生活在巴沙尔政权统治区,出于安全原因未公开姓名。据悉有3人是热门人选,如黑图此前负责“全国联盟”的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事务,这些事务是“新总理”上任后最主要的工作方向;穆斯塔法曾是叙政府的前农业部长,执行力强;卡迪则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经济学家,对解决当下和未来叙利亚的经济困难有较大帮助。这份名单中没有此前盛传的叙“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加利温的名字。

  叙反对派曾两次试图成立“临时政府”,都因内部矛盾重重而无结果。美国《环球邮报》称,叙“全国联盟”的若干领袖这次也表示,他们不能保证这次就能完成组建“临时政府”的任务,该联盟由72 名成员组成,内部派系众多。伊拉克“萨瓦”广播电台称,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哈桑分析,所谓“临时政府”,作用与其说是对内管理,不如说是争取外援的一个“空壳”。目前,叙反对派所占地区武装派别很多,“临时政府”想控制住他们很难,而叙境内的武装反对派对国外的政治反对派一直持排斥态度。美联社认为,即便成立了“临时政府”,“全国联盟”不接“地气”,很难真正控制住跟叙政府军作战的武装力量,特别是伊兰极端分子武装。

  美国一直对在反对派武装掌控地区建立“临时政府”态度冷淡。法新社认为,美国并不赞同立即成立这样一个“临时政府”,认为此举妨碍政治对话,但土耳其和“海合会”极力支持。赞比亚《邮卫报》也称,反对派控制区内对这次组建“临时政府”的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新希望的开始”,但也有人认为“全国联盟”压根儿不适合领导任何政府,因为他们在控制区内的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搞得一团糟,且无改善迹象。不少观察家称,目前聚在土耳其开会的一帮人都是亲西方和亲土耳其的,实际控制反对派地区和武装的,很多根本不买这些人的账,而只听命于沙特和卡塔尔。

  路透社称, 叙反对派开始在以叙边境地区加强活动,上周末控制了戈兰高地附近的一些村镇,旨在开辟新战线。针对英法准备武装叙反对派的说法,英国外相黑格表示,“英国尚未决定向叙冲突的任何参与者提供武器”,理由是“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渗透到叙反对派当中,提供武器可能导致叙利亚及周边的黎巴嫩、伊拉克、约旦等国发生政治不稳定、人道主义危机等风险,英国必须进行慎重权衡与评估”。

  俄《消息报》18 日称,17 日,叙利亚反对派黑客侵入俄总统驻远东区全权代表的网站,在网站主页上留言呼吁俄民众不要支持叙总统巴沙尔。留言中特别强调,这次攻击是对俄罗斯支持叙政府的回应。网络恐怖分子还威胁俄政府,如果不停止支持巴沙尔政权,俄将没有任何机会与叙新政权发展经济和外交关系。目前俄执法机构开始对此次事件展开调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