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放弃在与那国岛驻军 距钓鱼岛仅150公里

2013年03月20日 11:55  环球网 
与那国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与那国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日本《产经新闻》3月20日援引日政府多名高官消息称,因无法顺利征得土地,日本政府很可能会放弃在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的计划。

  《产经新闻》报道称,与那国岛当地要求的土地征用费为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而日防卫省最多只愿意出1.5亿日元,由于双方金额差距悬殊,无法达成共识。有分析认为,这或会直接影响到为自卫队在宫古、石垣两岛的征地计划,无疑将会给日本在其强化“西南诸岛”防守计划上蒙上一层阴影。

  征地交涉碰壁后,日本防卫省政务官左藤章于3月19日紧急访问与那国町,并在20日与町长外间守吉进行会谈。在会谈中,左藤虽然想与那国方面传达了防卫省无法出资10亿日元的决定,并表示此次将改变租赁契约制度,直接采用金钱交涉的方式,但与那国町方面表示即使有租赁契约也必须交纳10亿日元的租金。

  《产经新闻》称,与那国岛位于日本最西段,距钓鱼岛仅有150公里。鉴于中国公务船及飞机在钓鱼岛周边活动频繁,日本自卫队计划通过雷达监测中国船只动向,并打算部署100人左右规模的沿岸监视部队长期驻扎与那国岛。日本空自也为加强对中国飞机警备,计划采用移动雷达进行监视。

  据称,日本防卫省早在2012年就打算征用与那国岛的26公顷用地,并从2012年秋季开始进行买卖合同磋商。防卫省本打算在“沿岸监视部队配置”项目上出资10亿日元,但这其中还包括测量调查等各种工作经费。

  《产经新闻》认为,日本“西南诸岛”属于没有自卫队常驻的“空白地带”。此次针对中国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的计划,很可能将因为征地问题而泡汤。(马丽 王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