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明确将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沿岸监视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5:4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日本距离台湾最近的领土与那国岛 资料图:日本距离台湾最近的领土与那国岛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为强化日本“西南诸岛”的动态防御力,日本政府计划在距离中国最近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为此,日防卫省11月17日在那国岛召开说明会,首次向当地民众明确了日本政府有关部署“沿岸监视队”及修建驻屯地的计划。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为强化日本“西南海域”的防卫姿态,日本防卫省计划向国会申请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作为在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以及修建沿岸监视设置的费用,并已将其写入日本2012年度预算草案。

  为向当地民众转达日政府的方针,防卫省17日晚在与那国岛召开说明会,向当地民众说明了部署自卫队的有关情况和理由。防卫省负责人称:“与那国岛是日本领海和领空的边界,当地电力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备。”此外,日防卫省已明确提出,将在与那国岛西南部久部良地区“南牧场”内的町以及中部山丘周边地区修建陆自“沿岸监视队”驻屯地和相关“监视设施”。

  据报道,针对日本政府在与那国部署自卫队的计划,参加17日说明会的120名当地居民分歧依然较大。有民众表示赞成,认为“自卫队的到来可以帮助当地抵御自然灾害”;而反对的民众则认为,“会威胁岛内和平,与中国的交流或会受到影响”。但日本防卫省则表示,将会严格按照预算取得建筑用地,并计划于2015年年内完成自卫队“沿岸监视队”约100人的部署。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当天约有120人涌入现场,说明会一开始就有反对派居民提出“既然民意有分歧,就应在说明会前让居民们相互之间展开对话”,随后现场一度失控,约50人退场并在场外继续抗议,整个说明会在喧闹的气氛中进行。

  与那国町人口约1600人。町长外间守吉为防止当地人口过于稀疏赞成接纳自卫队入驻。反对派则征集了556人的签名,超过了赞成派的人数,双方僵持不下。

  中途退场的68岁居民浅海美幸怒气冲冲地说:“町长一意孤行,让人不得不觉得他和防卫省勾结。”另一名88岁的居民牧野丰子指出,太平洋战争期间与那国因为有日本军队驻守而受到了空袭,她认为“什么都没有的地方不会遭袭。居民投票必不可少”。

  日本防卫省于2010年12月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该“大纲”中明确提出,为应对军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日本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其“西南海域”的“动态防御力”。而在“距离中国最近”的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队”则是其具体措施之一。

  针对日本在防卫大纲中提出的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具体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1月17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中日是近邻,两国关系对双方和本地区都很重要。中方愿和日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希望日方有关举动有利于中日关系朝这个方向发展。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与那国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