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舰离港后调头对军港内军舰发动模拟导弹攻击

2013年03月20日 07:52  中国海军网 

  “接上级通报,发现‘蓝方’舰艇编队向我港口袭来!”3月19日下午,三亚某军港,正在进行出航准备的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指挥舰井冈山舰突然响起了阵阵急促的警铃声。

  顿时,雷达飞旋,炮口旋转。记者注意到,停泊在码头的舰艇全部进入临战状态,一场驻泊地防御演练已经拉开帷幕。

  舰艇尚未离港,战斗已经打响。此时,数十海里外,已于上午提前离港的兰州舰正扮演蓝方海上袭扰兵力,悄然转过船头,对海军某驻泊地发动突然袭击,企图对港内军事设施和舰艇实施袭扰和破坏。

  “准备对港内目标实施导弹攻击!”兰州舰舰长唐银川果断下达命令,导弹指挥仪女兵王叶迅速完成参数装填,雷达稳定跟踪、数据诸元解算,显得信心十足。刚刚出海,就开展了10多次的导弹攻击科目训练,如此密集的训练强度对她这个新兵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但高强度的训练模式还是让她着实尝到了甜头:“我们从接收目指到导弹发射需要的时间大幅度缩短了。”

  更让官兵感到有挑战性的是,今天的进攻和防御操演都没有脚本。“全部科目都是背靠背的,现场出题,随机应变,考验的就是部队实战能力。”南海舰队训练处参谋李明坦言,“下一步将是什么动作,我们也不知情。”

  蓝方兵力的攻击如暴风骤雨,一波接着一波。红方作战指挥室内,一份份防御方案临机达成,参谋人员不断调整作战方案,集中火力抗击来犯之敌。

  “现代战争既无时间界定,也无前后之分。演习不是演戏,不能按部就班。要取胜就必须依据作战意图和目标匹配打击手段。逼着大家见招拆招,这才是实战。”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告诉记者,这场防御操演带动了导护艇、猎潜艇、岸基导弹、航空兵等十多种兵力,训练效益十分可观。

  下午5时,对抗仍在继续。井冈山舰准时解缆启航,走向深蓝大洋。

  记者走上甲板,引擎轰鸣、天线飞旋……海天间仍然弥漫着紧张的战斗气氛。井冈山舰舰艉,一条长长的尾迹伸向远方,记录着中国海军实战化训练的铿锵步履。

  (本网南海3月19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